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专家:RCEP注入“新动能” 促中国—东盟贸易增速加快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2日 2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5月21日,由广西民族大学、广西社会科学院和中国东南亚研究会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东盟发展会议暨《东盟发展报告(2021)》发布会在广西南宁举行。

  【解说】越南驻南宁总领事馆总领事杜南忠表示,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生效实施,使东盟与中国的经贸交往迎来一个更积极发展的时代,越南与中国的经贸合作日益紧密,合作空间潜力巨大。

  【同期】越南驻南宁总领事馆总领事 杜南忠

  越南和中国在今年前4个月,进出口总额已经达到559.9亿美元,增长11.39%。在投资方面,2021年中国排名第3,总投资资金39亿美元。随着越南革新开放的深化,越中的经贸合作日益紧密,合作空间潜力巨大。广西在越南和中国全方位的合作当中,一直具有战略性的重要地位。

  【解说】随着今年年初RCEP正式生效实施,中国与东盟之间的经贸往来更加密切。根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今年一季度,中国对东盟进出口额达1.3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4%,占中国外贸总值的14.4%。东盟重新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其中,中国与东盟进出口规模占与RCEP贸易伙伴外贸规模的47.2%,占比接近一半。

  【同期】中共广西区委党校“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 张家寿

  在RCEP生效以后,(中国-东盟)在经贸合作方面将迎来一个非常好的前景。虽然受疫情影响,经济发展的预期与去年相比出现下调,但是中国-东盟的合作总体前景要比去年,就是2021年发展前景更为可观。因为中国正在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东盟通过中国的大市场,能够非常有效地拉动东盟地区的增长,同时也能够促进中国和东盟在经贸合作,包括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方面,都形成一个相互促进。 所以预计2022年中国-东盟的发展,趋势是总体向好的,(RCEP)成为地区增长的一个重要引擎。

  【解说】如何在RCEP框架下推动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提质增效?广西社会科学院东南亚研究所副所长雷小华认为,可进一步深化中国—东盟国际产能合作,探索中国—东盟“多国多园”合作新模式,打造国际产能合作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加强数字经济、新能源汽车、5G、人工智能等新兴战略产业合作,共建经贸创新发展示范园区。

  【同期】广西社会科学院东南亚研究所副所长 雷小华

  中国东盟的经贸合作(一季度)又重返第一名,这里反映一个问题,就是中国-东盟的经贸合作具有强大的韧性,尽管国际环境变化受新冠疫情影响,但是中国-东盟合作后劲很足,韧劲很强,潜力很大。我们有RCEP的生效,还有一个就是我们正在参与,就是要谈判的,就是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那就是说在经贸领域,可能就用一些规则一些标准的构建,来有助于去推进贸易投资的一个便利化,这样就是助推经贸合作的总额的增加,助推整个经贸合作的未来发展。

  王以照 黄艳梅 朱瑞璇 广西南宁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