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武汉杜堂村之变:从昔日空心村到“诗与远方”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30日 16: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位于武汉北部大别山余脉丘陵地区的杜堂村,地处黄陂、大悟、红安三地交界处,是典型的革命老区。该村土地贫瘠,经济发展滞后,村民纷纷外出打工,村级集体经济脆弱不堪,曾是个省定贫困村。通过能人回乡、企业兴乡、市民下乡“三乡工程”,这座空心村不仅蝶变为游客追寻的“诗与远方”,还成了新时期乡村振兴的“武汉样本”。

  【解说】近日,记者走进武汉杜堂村,小桥流水、婆娑烟柳与一幢幢白墙青瓦的民宿相映生辉,惬意的田园风光尽显悠然郊野之趣。走上杜堂村木兰花乡景区的商业街和文创街,“黄陂三鲜”香气扑鼻,一件件具有荆楚特色的文创产品引游客驻足。

  【同期】游客

  因为这里看到村里有郁金香非常漂亮,又看到了月季,包括今天有亲子小孩玩的,我就看到蛮多宣传,就慕名而来的。

  游客

  我觉得在这边就是,不同各个年龄层次的,都能在这里找到适合自己的,游玩场所或者是休闲娱乐场所。

  【解说】杜堂村村民钱多多在景区经营一家便利店,木兰花乡开业后,在外务工的她便回乡就业。钱多多说,景区采取免租政策,仅收取收入的10%作为卫生管理费,相比外出务工,每个月还能多赚一千块左右。

  【同期】杜堂村村民 钱多多

  我本来以前是在外面上班,木兰花乡没开业,我就在外面上班,开业了之后我就进来上班的话,家里的老人小孩,我都可以一起并带着,就是家里也可以照顾,班也上了。

  杜堂村村民

  有的可以在花乡做一点小生意,有的可以在花乡找一份工作,基本上每个月有收入嘛,以前要么是到很远去打工,要么在家种点田种点地带孩子,没有收入。

  【解说】武汉市黄陂区姚家集街杜堂村第一书记、木兰花乡景区董事长葛天才是第一批回乡创业的“能人”。他原是一位建筑劳务公司老板,10年前,响应号召回到家乡杜堂村投资。

  【同期】武汉市黄陂区姚家集街杜堂村第一书记 木兰花乡景区董事长 葛天才

  就我每年回来的时候,看到我们这个家乡,经济发展变化还是没有多大改变,还是有一些考上了大学,交不上学费,还有一些老人得了重病,没钱治病,每次回到家乡,看到还是很心酸的,正好通过美丽乡村打造,所以当时把握了这个机会,感受到农村的发展是有了曙光。

  【解说】2016年,葛天才成立武汉木兰花乡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流转全村荒坡荒地1800亩,种上苗木花卉;接着将杜堂村打造成“武汉木兰花乡景区”,成立武汉杜堂旅游专业合作社,将村里113户农户的闲置房屋改造为农家乐、民宿、文创、商业、娱乐项目等,村民按股分红。

  【同期】武汉市黄陂区姚家集街杜堂村第一书记 木兰花乡景区董事长 葛天才

  我们的合作社,它也就是打造了一个平台,招商一些资本和一些市民,到我们这边投资创业,通过最近几年我们杜堂村的这种打造,我们老百姓是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也做了一个统计,从(20)18年到去年年底的话,我们平均下来,每年我们村民的平均收入,达到了62000块钱。

  【解说】近年来,杜堂村先后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国家森林乡村”等;葛天才荣获“湖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022年,湖北围绕返乡人员创业提出“新十条”政策措施,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全省新增各类返乡创业人员25万人,带动就业80万人以上。

  【解说】在葛天才看来,“三乡工程”唤醒了这座沉睡的村庄,让村就是景、景就是村。

  【同期】武汉市黄陂区姚家集街杜堂村第一书记 木兰花乡景区董事长 葛天才

  通过我们杜堂模式,最后把我们整个杜堂片区,打造成集智慧农业,观光农业体验农业、康养休闲、乡村民俗文化、集农文旅融合发展的全国性样板区。

  邹浩 李鹏湖北武汉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