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山西乡村致富带头人:传承传统手艺 带动乡邻增收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2日 0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编者按: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国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也正是因为亿万奋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国。十年,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解说】走进山西省忻州市代县上馆镇橙草沟村,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胡麻油香味儿。在一处手工豆面饼家庭作坊内,粉碎磨面、拌面成团、裹油擀皮儿……张润明正与村里的妇女们一起手工包制豆面饼。

  代县豆面饼是当地的特色杂粮烘焙面食,采用传统配方纯手工制作,是雁门饮食文化的典型代表之一。2019年10月,忻州市人民政府公布“代县豆面饼制作技艺”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张润明是此项技艺的传承人。

  【同期】代县豆面饼制作技艺传承人 张润明

  我父亲以前就是做饼子的在代县,我从37岁跟随父亲开始学,现在已经做了20多年,主要以生产豆面饼子为主。因为豆面饼子不含糖,它是高糖人士、糖尿病患者的首选。

  【解说】张润明在继承父辈酥饼制作技艺的基础上,生产现榨纯胡麻油,并恢复古式压榨法。

  【同期】代县豆面饼制作技艺传承人 张润明

  豆面是(代县)山区种的,还有内蒙古(种的)。用的油是自己生产的古法压榨胡麻油,也就是亚麻籽油。油的特点主要是胡麻油低温物理压榨,不损坏胡麻籽的营养成分,营养健康。

  【解说】张润明制作出的豆面饼,除了在当地销售,还可进行线上购买。在加强传承保护同时,张润明还带动其他村民增收。

  【同期】代县豆面饼制作技艺传承人 张润明

  每天能做20多袋面,收入能挣1000元。以前我父亲在县城里开的小店,主要生产豆面饼子,现在传承给我。我儿子不但要做中式点心,现在还做西式糕点。雇佣乡村周边妇女35人。每天早上8点到下午6点下班,她们月工资2800,每年纯收入3万多元。

  【解说】随着市场扩大,单靠人工纯手工做饼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今年3月,张润明扩建生产车间,预计可提供就业职位50余个。

  在制作豆面饼的同时,张润明走访老艺人,收集有关资料,结合代县其他饼类等传统美食,整理出一套《代县传统技艺饼谱》。

  【同期】代县豆面饼制作技艺传承人 张润明

  现在不但有豆面饼,还有代县传统小吃,糖三角、锅盔、红糖饼,一共有20多个产品。不但要把豆面饼传承,还要把代县的传统小吃继续传承下去。

  记者 王惠琳 山西忻州报道

责任编辑:【吴涛】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