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冷门专业就业不“冷” 赛马专业国际化应用型人才需求大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0日 23: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暑期时节,各高校学生都已放假,然而太原理工大学赛马专业学生却在赛马场上忙碌于各项国际赛事。8月10日,大三学生成伟华正在山西玉龙马园内做玉龙国际赛马公开赛排位赛的准备工作。和她一起在此实习的同学们也投入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进行着马匹的准备工作。

  【解说】太原理工大学于2019年9月开始招收第一批赛马专业的学生,他们是首批该专业学生,尽管尚未进入就业季,但是攻读冷门专业的他们却并不担心将来的就业,对于未来的职业规划,他们也已经有了明确的目标。

  【同期】太原理工大学学生 成伟华

  一个女孩子的话,我觉得在赛事部工作也可以,然后更倾向于想做一个练马师。因为这个领域的话,其实相对专业的人才还是很少,然后就是想层次更高一点,就是想为这个行业注入一些新鲜血液。

  【同期】太原理工大学学生 乔旭东

  毕业之后,其实我觉得做赛事规划,赛事组织就挺好的,这一方面能锻炼到我很多。

  【解说】太原理工大学体育学院于2019年开设赛马专业,目前已经招收本科生52名,赛马专业研究生8名。按照方向—专业—学院三步走模式进行专业和组织建设。2018年,太原理工大学玉龙国际赛马学院在朔州市右玉县玉龙马园正式挂牌成立,玉龙马园是国内重要的赛马竞赛场地,每年承办多项全国性赛事,其中,玉龙国际赛马公开赛是与国际接轨、贯穿全年、奖金最高、专业化的国际知名赛马品牌,为学生们提供了高层次的实践平台。

  【同期】太原理工大学体育学院院长 史冬博

  我们现在除了孩子们学习赛马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产业结构等等以外,我们还开辟了一些马术方面的技能,以便于他除了赛马本身以外,在马术方面也能就业,想的就是国际化,然后能够辐射中国,就是我说的中国赛马国际化,国际赛马中国化。

  【解说】为了提升学生们的就业竞争力,校方为在校学生制定了一些考核目标。

  【同期】太原理工大学玉龙国际赛马学院副院长 张振龙

  我们在三年级的时候,有一个教学能力的考核。当然,我们鼓励我们的学生要报考教师资格证,另外一个方面就是运动技能的要求。他们作为赛马专业,我们目前基本上要求是中级的骑乘技能的考核。如果要是说这两个证书拿到了以后,他们就基本上符合了我们的培养目标。

  【解说】除了本土的实践基地外,校方也积极开拓海外的合作实践基地。

  【同期】太原理工大学体育学院院长 史冬博

  我们一开始的定位,就是国际化人才培养,我们前期在爱尔兰、法国、澳大利亚我们都有布局。就是想让同学们在国内国外进行2加2,3加1这样的学习。

  【解说】史冬博介绍,目前国内对赛马领域的高端人才需求很大,这也为该专业学生提供了不少就业方向。

  【同期】太原理工大学体育学院院长 史冬博

  目前来讲,他们虽然还没有毕业,但是有很多的马术俱乐部都来定人,都来问这个事情,而且待遇来讲,比我们现在体育教育专业的学生要高好几倍。所以说这个前景是可以的。

  屈丽霞 向上 山西朔州报道

责任编辑:【岳川】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