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泸定地震科考:地震竖向分量大 震中竖向瞬时加速度创记录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30日 1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泸定6.8级地震发生后,中国地震局随即启动了地震科学考察工作,旨在深入研究地震发震构造、孕育发生演化过程、震害机理,强化震情趋势研判,为区域防震减灾工作提供科技支撑。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研究员戴君武牵头的团队,主要进行地震致灾机理调查与烈度研究。9月下旬,记者跟随戴君武团队前往磨西镇,调查地震致灾机理。每经过一座受损房屋,专家们便爬上废墟,记录分析房屋损毁情况。在磨西镇,有一栋建筑物墙体无裂缝,房顶搭建的木制屋顶却塌落了。戴君武说,屋顶塌落只是表象,却能反映出地震作用机理。

  【同期】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研究员 戴君武

  我们在震中附近的(地震台网仪器)都记录到了特别大的(地面震动)竖向分量,甚至超过了水平分量,达到了每秒大概50多公分这样一个速度,那么加速度达到了是0.5G多(重力加速度),在这样大的一个速度和加速度作用下,(震区)房子在地震的时候会颠一下,上下一颠,那么这一颠大概持续时间一秒到两秒钟时间,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脉冲。这样就是把整个屋架座塌了,但是墙体完全看不到水平裂缝和斜向剪切裂缝,足以说明这次地震竖向作用特别突出的问题,越靠近震中这种破坏现象越突出。

  【解说】戴君武介绍,最大竖向加速度超0.5G创造了国内有强震动监测以来的新记录。对于灾后的房屋重建,戴君武提出了他的建议。

  【同期】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研究员 戴君武

  实际上这个房子它是完全老百姓自己设计,自己找施工队自己搞的,肯定是没有考虑这次地震竖向作用特别大的问题。后期的恢复重建过程当中,实际上我是建议一定要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施工建造,能够保证老百姓的安全。

  【解说】位于雅安石棉县境内的大岗山电站,距离震中仅有21公里。地震科考中,这座电站记录的相关数据,将成为研究地震对重大工程影响的关键。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唐方头告诉记者,该电站内部有20个强震仪,仪器监测的数据与研究人员计算的地震安评数据基本吻合,震后大岗山电站能正常运行。

  【同期】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唐方头

  初步了解,(大坝)监测的数据跟我们以前地震安评给的数据是基本上吻合的。这次来主要一个原因就收集数据,另一个就是我们实际看一下地震对大坝的灾害的影响,用数据来验算我们以前的计算,跟实际的差别有没有存在一些差异,为今后的一些技术储备是提供一些证据。

  吕杨 罗松 张红英四川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