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摩托出诊的闽北乡村兽医:三十余年守护家乡牲畜安康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9日 0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身穿迷彩服、骑着摩托车,挎着陈旧的药箱,李荣正的身影穿行在闽北的大山深处。在畜牧兽医战线上奋战了三十余年,他练就了诸多给家禽治病的本领,通过科学引种改良,带领民众致富。李荣正先后获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最美农技员、全国农业先进工作者等二十余项荣誉称号。日前,中新社记者在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约访了李荣正。

  【现场同期】

  今天出去的话就是给牛羊打疫苗嘛,打疫苗的话我们要准备这个疫苗,羊的疫苗牛的疫苗,还有这个注射器,两把针盒,连续注射器,昨天已经消毒好了这个。

  【解说】莒口镇地处建阳区中西部,是一个养殖大镇。年逾五旬的李荣正是莒口镇畜牧兽医站站长,多年来,不管谁家的牲畜有了问题,都给他打电话寻求帮助。

  【现场同期】

  那平常我们下村的话,都是穿工作服去的,长期以来我们都是骑摩托车,去村里面工作,因为这个山区的路不是很好走,都是在比较偏僻的山垄里面,没有办法开车,我自己三十多年来,前后都骑了六部摩托车了。

  【解说】春节过后,李荣正开始忙碌起来,走村串户进行疫苗接种,查看牛羊长势,给养殖户讲解动物防疫的相关常识和注意事项。

  【现场同期】

  过来听话点,好,打掉,这头还没打,就是牛的话,如果有发烧的话,它这个鼻尖是非常干燥的,没有水,还有一个它这个牛的舌头,我们经常要检查,如果是说有问题的话,这个舌头它会变黄掉,或者是变偏白。

  【同期】南平市建阳区莒口镇畜牧兽医站 站长 李荣正

  我从十八岁开始从事畜牧兽医工作,到现在已经三十几年了,一直以来没有离开这个岗位,一个是我自己很喜欢这个专业,农民也需要我们,有一个施展才华的舞台。

  【解说】多年来,李荣正致力于推广新品种的工作。2000年10月,为改良当地生长缓慢的土杂羊,他多次前往四川南江,引进南江黄羊,在莒口镇成立了南江黄羊繁育中心,经改良的南江黄羊生长速度快,屠宰率高,肉质鲜嫩,经济效益大大提高。

  【同期】南平市建阳区莒口镇畜牧兽医站 站长 李荣正

  作为我们畜牧兽医工作人员的话,引导跟引进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农民没有这方面的专业知识嘛,只有我们专业技术人员懂得这方面的专业知识,所以说这个很多品种资源引进的话,要靠我们科技人员去做。

  记者 吴晟炜 福建南平报道

责任编辑:【卞立群】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