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掩金星”天象3月24日浪漫上演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4日 14: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3月24日,“月掩金星”天象将在天空上演。

  【解说】“月掩金星”指的是金星和月亮正好运行到同一经度上,两者之间的距离达到最近。它在行星合月的天象中,除木星合月外观赏效果较好的。

  【同期】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主管 王科超

  “月掩金星”就是月亮正好运行在金星和地球的中间,从而将金星所遮住的一种天象。3月24日是农历的闰二月初三,月亮呈现一个弯弯的月牙形状,大概有9.2%被照亮,而金星(亮度)则是一个-4等非常明亮的天体。

  【解说】据记载,上一次在中国地区可见的“月掩金星”天象是在2022年5月27日,尽管是白天,但金星非常明亮,且与太阳的角距离并不大,天文爱好者借助望远镜可以观测到。下一次在中国地区可见的“月掩金星”天象则要等到2026年9月26日。

  【同期】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主管 王科超

  (在)月掩恒星时,被掩的恒星会突然地消逝,并且在出现时,也是迅速地复现。而对于“月掩金星”之类的太阳系内视直径较大的天体,被掩的天体不会瞬间消逝,而是会看到金星逐渐地被月球的边缘所遮挡,从掩始开始到完全遮住,整个过程会持续大约几十秒钟的时间。

  【解说】由于金星和月亮都比较明亮,因此只要天气晴朗,选择一个没有遮挡物的地方,民众就可以欣赏这一天象。

  记者 葛勇 江苏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