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网瘾”被定成“精神病”引网民不满

2008年11月27日 13: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27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日前中国公布《网络成瘾临床诊断标准》,将“网瘾”首次列为精神疾病治疗范围。按该标准的规定网络成瘾症状界定有七项标准,其中一项量化的指针是平均每天连续使用网络达到或超过六小时。此消息一经公布,便遭到中国广大网民的质疑与不满。

  据报道,网民的不满多数发自于对“精神病”的称谓。在中国人的观念里,“精神病”被认为是“疯子”,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精神病”有时也是对一些不可理喻之人的咒骂。

  长期从事青少年戒除“网瘾”工作的心理专家陶宏开首先对诊断标准进行质疑。他认为,精神疾病多表现为精神失常,精神病患者会吃垃圾、会随意打人骂人,他们发病时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他们的行为是没有目的性的。网瘾患者的目的性很强,他们骗家长的钱,骗老师,甚至偷钱、抢钱,使出千方百计,就是为了上网,他们当中的大多数明知上网成瘾是有害的,但仍不肯放弃上网。

  陶宏开指出,网瘾患者根本不应被划为精神疾病,这与患有酒瘾、毒瘾的人不能被界定为“精神病”是一个道理。他直指,有些医院和专家试图将网瘾界定为“精神病”只是为了他们的一己私利,毫无科学性可言。

  据悉,《网络成瘾临床诊断标准》是由解放军总后勤部组织、北京军区总医院牵头制定的,并通过专家论证。这使得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出台网络成瘾诊断标准的国家。

  事实上,网络成瘾在中国已经成为一个十分严重的社会问题。中国是世界第一网民大国,网民数量超过一亿,未成年网民大约有四千万人,其中网络成瘾少年约为四百万,占未成年网民总数的百分之十。因迷恋上网而导致的青少年犯罪,正在以每年百分之十的速度增长。

  但上述标准的出台,引起了多数长期使用计算机工作的城市白领以及热衷计算机游戏的网民不满。

  一名网友说:“《魔兽世界》我玩了将近六年,现在还在玩而且乐此不疲;我喜欢上淘宝买东西,习惯于开机就打开QQ,每天都会打开自己所有的邮箱,看看有没有新来的E-MAIL。如果我算得上是一个网络精神病人,不知道中国会有多少像我这样的精神病人?”

  一位从事编辑工作的网民说,“每天连续使用网络达到或超过六小时”是广大白领的工作常态,以此标准诊断,中国要加盖多少精神病院才容得下网瘾精神病患者?

  一位网民指出,网瘾者,大多是由于生活中得不到应该有的关爱和权力,才将目光投注到了虚拟的世界。将有心理需求又得不到解脱的人,特别是青少年,判定为精神病,无疑是将他们粗暴地推向冰冷世界,在他们脆弱的心灵上再插上“耻辱”一刀。

编辑:刘霏】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