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合作组织简介
    上海合作组织 (Shanghai Cooperation Organization -- SCO) 的前身是由中国 、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 组成的“上海五国”会晤机制。2001年6月,“上海五国”元首在上海举行第六次会晤,乌兹别克斯坦 以完全平等的身份加入“上海五国”。随后,六国元首举行首次峰会,并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上海合作组织正式成立。
2006年上海合作组织峰会
上海举行大型烟花表演迎峰会
  2006年上海合作组织峰会6月15日在上海举行。中国主席胡锦涛出席此次峰会,并作为主席国元首主持这次历史性峰会。上海合作组织所有成员国元首都出席本次峰会。峰会期间,成员国元首举行会谈,共同会见记者。有关国家领导人之间还举行了双边会见。
胡锦涛在沪接见上海合作组织峰会筹办工作人员
上合组织五周岁:发掘合作潜力 努力应对新挑战
胡锦涛晤普京 就中俄关系和伊核问题等交换意见
态度诚恳 内容务实:上合组织六元首见记者话硕果
胡锦涛在上合成员国元首第六次会议上讲话(全文)
胡锦涛主持上合组织元首峰会 发表讲话提四建议
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十五日召开 国际舆论广泛关注
上合组织元首第6次会议在上海举行 先小范围会谈
检索:
成员国领导人

中国
国家主席
胡锦涛

哈萨克斯坦
总统
纳扎尔巴耶夫

吉尔吉斯斯坦
总统
巴基耶夫

俄罗斯联邦
总统
普京

塔吉克斯坦
总统
拉赫莫诺夫

乌兹别克斯坦
总统
卡里莫夫

历届上合组织峰会回顾

·第一次峰会上海峰会
·第二次峰会圣彼得堡峰会
·第三次峰会莫斯科峰会
·第四次峰会塔什干峰会
·第五次峰会阿斯塔纳峰会
 最新消息 >>更多
胡锦涛在沪接见上海合作组织峰会筹办工作人员(6月17日 04:51)
参加上海合作组织峰会的外国元首已经全部离沪(6月16日 20:17)
刘建超:能源合作是上合组织一个重要合作领域(6月15日 22:34)
上合峰会六国元首签署<上海合作组织五周年宣言>(6月15日 21:50)
上合组织将积极扩大成员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合作(6月15日 21:20)
上合组织联合公报:打击"三股势力"仍是优先工作(6月15日 21:18)
上合组织成员国承诺加强合作应对信息安全的挑战(6月15日 21:03)
上合峰会成员国元首夫人和贵宾夫人共话文化交流(6月15日 20:35)
胡锦涛晤普京 就中俄关系和伊核问题等交换意见(6月15日 20:17)
上合组织工商论坛举行 各国精英重提丝路拓思路(6月15日 20:06)
安南向上合组织峰会发贺电 指合作发展潜力巨大(6月15日 18:31)
态度诚恳 内容务实:上合组织六元首见记者话硕果(6月15日 18:14)
中国外交部:本次上合组织峰会取得圆满成功(6月15日 17:31)
上合组织成员国签10文件 涉反恐、教育、经贸等(6月15日 17:22)
上合将协商缔结长期睦邻友好合作多边法律文件(6月15日 14:35)
 相关报道 >>更多
上合秘书处:会费官员来自6国 高效的"多国组合"(6月16日 07:50)
刘建超:伊核与朝核问题都需要耐心、灵活和诚意(6月15日 22:39)
上合组织五周岁:发掘合作潜力 努力应对新挑战(6月15日 22:24)
快讯:刘建超:伊朗在研究一揽子方案 各方需耐心(6月15日 21:56)
“上合”盛会 沪人争“礼”(6月15日 14:42)
商务部:上合峰会期间将签近二十亿美元合作项目(6月15日 14:40)
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十五日召开 国际舆论广泛关注(6月15日 09:51)
上合步入稳健发展新阶段(6月15日 09:38)
花絮: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新闻中心里的“小洞天”(6月15日 07:18)
肩负新使命的上合组织峰会 人文合作增"软实力"(6月14日 23:58)
上合组织成员国实业家重提丝绸之路热议务实合作(6月14日 20:19)
唐家璇:上海合作组织区域经济合作进入新阶段(6月14日 19:43)
上合组织银联体成员将签六协议 金额超7.4亿美元(6月14日 19:30)
百名上海“小天使”为上合峰会献“神秘礼物”(6月14日 14:42)
上合组织的演进:当代国际关系中重要的外交实践(6月14日 13:53)
 图片新闻 >>更多
图: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上合峰会记者会上讲话(6月15日 16:38)
图: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五周年纪念邮册发行(6月15日 16:13)
图:卡里莫夫与普京在签字仪式上交谈(6月15日 16:11)
图: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六次会议举行签字仪式(6月15日 16:09)
图: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出席签字仪式(6月15日 15:54)
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六次会议在沪举行(6月15日 10:46)
上海举行大型烟花表演迎峰会(6月14日 22:19)
图:刘建超就上合峰会有关情况回答中外记者提问(6月14日 22:16)
图:上海出动六万警力为峰会保驾护航(6月14日 20:35)
图:出席上合组织峰会的伊朗总统内贾德抵达上海(6月14日 20:11)

上合组织发展历程

 五年来,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硕果累累:
 一是通过了几十份合作文件,奠定和完善了组织的法律基础,建立了稳定的合作机制;
 二是在安全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维护了本地区形势的整体稳定;
 三是在互惠、互利、共赢原则的基础上,开展了密切的经贸合作,商定和启动了一些大项目,促进了各成员国经济发展;
 四是在人文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深化;
 五是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对外交往日益增多,影响进一步扩大。

成员国

中华人民共和国
哈萨克斯坦
吉尔吉斯斯坦
俄罗斯联邦
塔吉克斯坦
乌兹别克斯坦

观察员

蒙古 巴基斯坦
伊朗 印度

主席国客人

阿富汗 东盟 独联体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