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中 西藏民主改革50年白皮书发表
  时值西藏平叛50周年,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月2日下午在北京发表《西藏民主改革五十年》白皮书……[详细]
  风起云涌的民主改革运动在中国西藏大地上取得了彻底的胜利。百万农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支援、进藏人民解放军和工作人员直接帮助下,团结一致…[详细]
·西藏所有县城及主要景区年内禁售一次性塑料袋
·人民日报:再论西藏百万农奴翻身解放的大革命
·《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报告》在北京发表
·西藏已初步建立具藏族地方特色的国民教育体系
·藏学研究中心:民主改革以来西藏公共服务变化大
·拉萨布达拉宫广场万人“晒”喜悦
·藏传佛教喇嘛:11世班禅已承担起历代班禅的重任
·西藏中学生:生活在新西藏是莫大福气
·西藏隆重庆祝第一个“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张庆黎:西藏拟到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社会新目标
  五十年间,西藏在祖国大家庭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纪念这五十年的变迁,中新社特派报道组奔赴青藏高原,采访报道。
·拉萨布达拉宫广场万人“晒”喜悦
·综述:“西藏不是装饰品!”
·哲蚌寺僧人畅谈西藏民主改革五十年
·西藏山南:篝火映笑脸 欢乐舞锅庄
·西藏民改第一村村官:我现在在人间天堂
·通讯:一个西藏贵族后裔的前世今生
·旅藏日记:雪霁天晴拉萨别样动人
·西藏各界座谈民主改革五十年
·拉萨关帝庙修缮一新迎八方客
·旅藏日记:哲蚌寺即景
达赖是不是西藏宗教的最高领袖? 网友留言
    达赖是不是西藏宗教的最高领袖?藏学家就此问题分析指出,达赖喇嘛并不是西藏宗教共同的唯一的最高领袖。 中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拉巴平措介绍说,首先,西藏宗教在藏传佛教以外还有别的宗教,如苯教、伊斯兰教、天主教等,在藏传佛教内部也有许多教派。到11世纪中叶以后,西藏佛教进入各个教派形成时期,相继出现宁玛、噶当、萨迦、噶举、格鲁五大教派及其一些支派,另外有一些小的教派,还有佛教和西藏原始宗教相结合而成的苯教。这些教派各有自己的主寺、祖寺、创始人、传承体系和教派领袖人物。[详细]

 西藏动态
·“西藏民主改革50年大型展览”将延长至4月30日(4月7日 11:48)
·新老驻藏解放军讲述西藏五十年变化(3月28日 15:03)
·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0周年庆祝大会28日上午举行(3月27日 19:41)
·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回国举行记者会谈访问成果(3月27日 18:32)
·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五十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举行(3月27日 18:19)
·新杂•单增曲扎:西藏的大门是永远开放的(3月27日 17:04)
 各方关注
·人民日报:再论西藏百万农奴翻身解放的大革命(4月9日 11:42)
·外国驻华武官参观"西藏民主改革五十年大型展览"(4月1日 20:43)
·罗马尼亚驻华大使:保障西藏人民教育权是重要进步(3月31日 08:45)
·乌议会人权最高代表:各国应以公正眼光看待西藏(3月30日 10:25)
·俄罗斯职业旅行家:西藏之旅是一生的骄傲(图)(3月29日 10:26)
·香港多家媒体关注首个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3月28日 16:46)
 各界声音
·美国侨报:台胞看西藏:对汉藏和谐充满信心(4月2日 11:52)
·联合早报:相比各国民族政策 中国对藏很宽容厚道(4月1日 11:07)
·美国侨报:西方人无权对西藏现代化喋喋不休(3月31日 09:33)
·欧联时报:“西藏问题”华人该承担怎样的责任(3月31日 09:32)
·美国侨报:西藏民主改革让毛泽东与林肯一样留名(3月30日 09:39)
·欧洲时报:西藏五十年跨越欧洲五世纪(3月30日 08:40)
  媒体精粹
中
西方是真的“误读”西藏吗?
  西方过往对达赖的刻意包装是造成当今西方社会对西藏和达赖误读的主要原因。然而,实质上充当西方和中国进行博弈的一张牌的西藏真的是被“误读”吗?……[详细]
在西藏,一个大写的人始于1959年
  在西藏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一个大写的“人”始于1959年,西藏的现代化、西藏民众如今对幸福生活的追求值得尊重……[详细]
中
中
且看“穿着袈裟的政客”如何表演
  如果把达赖当作一个恪守戒律的宗教领袖,通读他3月10日在达兰萨拉的讲话,你会感到失望。这篇洋洋数千言的“宏文”,充斥着令人惊惧的激越情绪……[详细]
今日西藏

  50年来,西藏不断延伸着的幸福之路,拉近了世界与西藏的距离。从无到有,从农奴制到现代化社会,50年辉煌岁月筑建今日西藏传统与现在共存,时间和空间魔幻交织的美丽家园。

中国西藏白皮书
  • 西藏文化的保护与发展
  • 西藏的民族区域自治
  • 西藏的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
  • 西藏的现代化发展
  • 西藏文化的发展
  • 西藏自治区人权事业新进展
  • 西藏的主权归属与人权状况
   
前 言  
    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藏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重要一员。藏民族具有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西藏文化是中华文化中的一颗璀璨明珠,也是世界文化中的一份宝贵财富。
    藏民族世代生活在青藏高原,面对独特的自然条件和艰苦的生存环境,表现出顽强的生命力和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在对自然、社会和自身的认知、适应、改造、发展的漫长历史进程中,在与汉族等中国其他民族以及南亚、西亚一些民族的文化交流、融合和借鉴过程中,藏族人民创造了内容丰富、特色鲜明、形态多样的文化,其中包括语言文字、哲学宗教、藏医藏药、天文历算、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建筑美学、雕塑绘画、工艺美术等。[详细]
   

  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汉族人口占总人口的90%以上,包括藏族在内的其他55个民族人口较少,习惯上被称为少数民族。
  为保障少数民族的平等和自治权利,中国政府根据中国少数民族分布以大杂居、小聚居为主等实际情况,把在少数民族聚居地方实行民族区域自治作为解决民族问题的一项基本政策和实行人民民主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民族区域自治是在国家统一领导下,各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实行区域自治,设立自治机关,由少数民族人民当家作主,行使管理本地方、本民族内部事务的自治权。 [详细]

   
前 言  

    中国西藏自治区位于青藏高原的主体,地势高峻,地理特殊,野生动植物资源、水资源和矿产资源丰富,素有“世界屋脊”和“地球第三极”之称。这里不仅是南亚、东南亚地区的“江河源”和“生态源”,还是中国乃至东半球气候的“启动器”和“调节区”。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西藏的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为加强西藏的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高各族人民的生活质量,做出了巨大的努力。[详细]

   
前 言  

   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世界各国、各地区都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自十九世纪中叶遭受西方列强入侵以来,摆脱贫穷落后、任人宰割的命运,建设独立、统一、富强、民主、文明的现代化国家,一直是摆在包括西藏人民在内的中国各族人民面前的首要任务。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事业蒸蒸日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中国正以雄健的步伐走向更加开放和繁荣。中国西藏也以和平解放为起点,经过民主改革,废除了封建农奴制度,实行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实现了社会制度的历史性跨越;经过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实现了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快速发展,走上了与全国同步发展的轨道,展现出美好的发展前景。 [详细]

   
前 言  

   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藏族作为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员,在与其他民族不断交流和相互吸收与促进的漫长历史中创造和发展了具有特色的灿烂文化。藏民族文化至今仍然是中华文化和世界文化宝库中的一颗璀璨的明珠。

  藏族本土文化原本是位于雅鲁藏布江流域中部雅砻河谷的吐蕃文化和位于青藏高原西部的古象雄文化逐渐交融而形成的。到了公元七世纪松赞干布时期,佛教从中原、印度、尼泊尔传入吐蕃,逐渐形成和发展为独具特色的藏传佛教。与此同时,南亚的印度、尼泊尔文化以及西亚的波斯文化、阿拉伯文化等,特别是中原的汉文化,对西藏文化的发展产生了较大的影响。[详细]

   
前 言  

   西藏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藏族自治区。十三世纪中叶,西藏正式归入中国元朝版图后,西藏一直处于中国中央政权的管辖之下,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作为中国多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员,勤劳、纯朴的藏民族在历史上为灿烂的中华文明的发展,为祖国大家庭的团结和统一,作出了重要贡献。

  但是,1959年前,西藏长期处于政教合一、僧侣和贵族专政的封建农奴制社会。占西藏总人口95%以上的农奴和奴隶没有人身自由,人的基本权利被剥夺。1959年,西藏实行民主改革,结束了政教合一封建农奴制度的历史,占人口95%以上的百万农奴和奴隶获得了做人的权利。[详细]

   
前 言  

   西藏曾经被认为是一个神秘的地区,现在她早已揭去神秘的面纱,呈现在世界面前。她正经历着从极端落后的中世纪状况逐步走向现代化的天翻地覆的变化。

  但是世人对这一地区的实际情况仍然知之甚少。于是一些曾经侵略或试图侵略她的人高喊,她受到了侵略;一些曾经完全剥夺了这一地区人民人身自由的人呼叫,那里人民的人权受到了侵犯。谣言、歪曲、猜疑、误解……织成一层烟雾又笼罩着这个地区。要了解这个地区的真实情况,还是要看事实。 [详细]

黑暗、残酷的旧西藏农奴制度

  一月中旬,拉萨布达拉宫雪城监狱展示着根据旧西藏法典而对农奴和奴隶们施加的各种酷刑,包括挖眼、抽筋、割舌、砍手、剁脚,从高山推下摔死,用牛皮包身投入水中淹死,或者立即杀死等。

   西藏农奴制
农奴
·西藏农奴制
  一九五九年西藏实行民主改革以前是封建农奴制社会,达赖喇嘛是最大的封建农奴主。西藏的封建农奴制度具有封建农奴制的一般特征,又保留着较多的奴隶制残余。这是一种比欧洲中世纪农奴制还要残酷、黑暗的社会制度……[详细]
·达赖统治时期西藏人权状况
  一九五九年前的西藏,社会财富高度集中,百分之八十以上被不到人口总数百分之五的农奴主占有,而占人口总数百分之九十五的农奴,大约只占社会财富的不足百分之二十。广大农奴的生活极为贫困,日益恶化……[详细]
   西藏民主改革大事记
农奴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1950年10月16日人民解放军进军西藏。
  1950年11月17日时年15岁的十四世达赖喇嘛亲政。
  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与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办法的协议》(简称“十七条协议”)在北京签字。
  1951年10月24日达赖喇嘛致电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公开表示拥护并执行十七条协议。[详细]

 民主政治
·西藏民主改革展人气高 观众留言成果不易应珍惜
·西藏主权归属:从"唐蕃会盟碑"到"民族团结宝鼎"
·西藏民主改革50年:"没有民主改革就没有新西藏"
·西藏50年:新增添民主、人民、科学等藏语词汇
·西藏民主改革50年:永载世界文明史的光辉一页
·中国佛协西藏分会章程明确:不参与分裂祖国活动
·一位农奴后代眼中的"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设"农奴解放纪念日"体现中央政府对藏思路新宣示
·“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的新一代:我们勇敢向前
·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设立:天翻地覆慨而慷
 经济民生
·光明日报:世界屋脊上的民生“答卷”
·西藏推农牧民安居工程 去年31万人搬进安全住房
·四川甘孜稻城藏民过新年 自家楼顶升国旗祈福
·西藏加大民生资金的投入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四川甘孜藏族牧民“逐幸福而居”的安居生活(图)
·通讯:八百藏族学子北京热热闹闹迎藏历新年
·藏族饮食昆明受热捧
·向巴平措:西藏2008年GDP比1959年增长65倍
·为了藏族老人幸福—四川省委书记关心藏区纪事
·视频:拉萨商户藏历年前忙发财
 宗教文化
·中国聚焦:现代西藏仍与释迦牟尼悟到的真谛相融
·作家阿来揭秘藏文化 让外国人不再凭想象看西藏
·专家学者盼《西藏读本》成为世界了解西藏的窗口
·著名藏传佛教寺院天堂寺加快恢复重建
·西藏迎接民主改革后的第50个藏历新年(图)
·拉萨布达拉宫广场首次摆设超大“切玛”(图)
·云南迪庆藏历新年年味浓 节后旅游市场开始升温
·《中国西藏今昔》图片展在塞浦路斯举行
·姜昆、大山24日将献艺藏历新年电视综艺晚会
·西藏“80后”喇嘛:古老佛堂里的现代生活
   数字显示西藏进入黄金发展期
经济发展

  来自权威部门的一系列数字表明,西藏和平解放之后,尤其改革开放以来,西藏自治区的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西藏各族人民尤其是藏族人民,生活质量明显提高,人民福祉大幅度增加;西藏进入有史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黄金时期。[详细]

   西藏财政新增一百七十亿改善民生
农奴

  为落实中央政府近期出台的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西藏自治区拟新增财政支出一百七十亿元人民币,用于从目前到今后一个时期进一步切实改善民生,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

  据悉,这些财政新政的实施,将使西藏自治区广大城乡居民在住房、医疗、教育、就业、养老保险等方面获得更多实实在在的实惠,事关民众切身利益的各项补贴指标均有大幅提升。

  08年1到9月份,全区GDP同比增长百分之九点一,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同比增长百分之十四以上,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百分之十一以上,物价水平逐步回落,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详细]

 雪域风情
·布达拉宫二期维修预计将于今年第三季度竣工
·藏族人大代表多伦多会记者 向加拿大介绍真实西藏
·中国藏族"议员"多伦多会记者 驳斥达赖"中间道路"
·三月拉萨见闻:口罩很多很时尚 厕所很高很雷人
·青藏铁路——通向藏汉各族的“幸福天路”
·西藏上万民众观看赛马祈福新年
 西藏旅游
·拉萨市历史城区将得到整体保护
·西藏旅游进入旺季 09年接待游客或突破300万人次
·西藏旅游局局长巴珠表示欢迎外国游客到西藏旅游
·布达拉宫等去年接待游客和朝佛群众245万人次
·冬季劲刮促销之风 西藏旅游淡季不淡
·西藏旅游业09年回暖 料年接待将达三百万人次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