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行正式登陆A股市场 被称股市“章鱼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中国农行正式登陆A股市场 被称股市“章鱼哥”

2010年07月15日 08:3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46分报道,作为今年全球最大规模的首次公开募集,网上发行103.10亿股的中国农业银行今天(15日)将正式登陆A股市场。资深股民对此打起了流行的比方:“今天的农行好像股市里的章鱼哥,它趴在涨这边,则大盘红红火火,它站在跌那边,则大盘必定跳水。”

  从2.68元的发行价,到高达9%的中签率,再到“绿鞋机制”确保不破发,投身其中的人流到底有多少?面对农行今天的亮相,他们的心态又如何?请听中央台记者柴华对两位投资者的分析与观察:

  每天清晨8点,江苏南通的股民朱先生都和往常一样拎起公文包,直奔办公室,用他自己的话说,职业是上班,业余炒炒股。就是这样一个普普通通,总股本不过10万元的上班族,最近意外地成为了中国农业银行一个小小的股东。

  朱先生:我从来没有申购,也对这个也没有信心,过去人家都是大的资金才有申购的可能,没有多少钱,2块多钱一股,有闲置资金就随便试了一下。

  朱先生此前从不打新股,在他看来,那都是大资金干的事。按照他的习惯,就是10天、20天的短线,不炒新、不做长线。由于5600点的时候没跑出去,朱先生的账户上一度只有3万块钱,这使得他今年谨慎了许多。不过这次,禁不住儿子的劝说,朱先生还是出手了,而且运气相当好,中了1000股,这让朱先生很开心。不过冷静下来之后,外面阴晴不定的消息还是让他心里很没底:

  朱先生:原来中签蛮高兴得,好像今年以来破发是不少,所以现在有点担心。但是总的来讲反正1000股损失没有多大,还是一种平常心态。

  但是,就在距离朱先生几百公里之外的上海,一家小型私募基金的操盘手蒋先生却有着完全不同的思路。在他看来,盘子太大、难以启动的股票,都在值得一碰的范围之外:

  记者:申购了农行的股票吗?

  蒋先生:没有。

  记者:为什么没有选择去申购呢?

  蒋先生:很多股票都破发了,所以不敢申购。有钱也不用买农行,银行股发行2块6毛8,这种盘子又大,也没有什么赚钱效益。如果你觉得银行股好的话,浦发银行、招商银行也不错。

  进入7月,农行上市的步伐明显加快,临近首日上市,汇金公司保驾护航,力保农行一个月内不破发的豪言壮语更是见诸各大媒体。这使得蒋先生萌生了归来之意。

  蒋先生:现在主要看农行到底是怎么样的,有人保驾护航,破发应该不会。就是看日后的走势怎么样,最好能稳在两三块钱左右,如果农行不会破发的话,应该会做股票的抄底工作,这一个月应该会有反弹。

  而另一边,中签的朱先生已经没得选,农行有个好起点是他唯一也是最大的希望。

  朱先生:我现在就是在看占了多少比例再抛。

  记者:有没有一个心理的价位?

  朱先生:好像是10%到30%就可以发了。

  从多家券商对农行的上市定位报告来看,国金证券和东北证券的看法最为乐观,给出的定价区间分别为3-3.34元和2.97-3.33元;也有券商态度较为谨慎,比如东吴证券只给出了2.72-2.83元的首日定位区间。但就总体而言,分析师们都认为农行上市首日即破发的概率并不高。

  但是,宏远证券高级分析师范为表示,农行未来可能依然逃不过被大盘中线下跌拖累而破发的命运:

  范为:我觉得中期来看应该会破发,因为银行股占的比例多,银行股要跌的毫无疑问。而且银行股上市之后跌不跌,更多是看经营方面的东西,包括最近报的地方融资平台,包括房地产的调控。

  再过不到两个小时,农行就将展开新的一页,还要上班的朱先生今天可能要心不在焉了,未雨绸缪的蒋先生决定比平时早半个小时上班,显然今天早上的消息面需要更多的时间来分析。无论买不买农行的股票,今天都是不折不扣的A股农行日。对于所有的投资者来说,农行的平稳上市注定是万众期待、也根本输不起的一场赌注。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