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重组“老故事”又出彩 区域概念需谨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国资重组“老故事”又出彩 区域概念需谨慎

2010年07月15日 08: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国资重组概念的刺激下,上海本地股14日涨势可观:上海新梅等10多只股票涨停,20多只股票盘中涨幅超过8%。

  超跌反弹+资金炒作

  除了资金炒作因素,上海本地股此次上涨颇有超跌反弹的味道。在4月以来的股市调整中,上海本地股是A股中的重灾区,至6月底,平均跌幅超过27%。

  在此背景下,上海本地股在7月的反弹引人瞩目。14日,在约200只上海本地股中,仅有不到20%的股票下跌,在全天约30只涨停股中,13只为上海本地股。上海新梅、中卫国脉、航天机电、三爱富等股票早盘便牢牢封住涨停,除此之外,还有3只股票盘中触及涨停板,棱光实业开盘不久便涨停,接近午盘被打开。

  分析人士认为,上海本地股的强势表现固然与14日大盘的整体向上相关,但国资重组的消息确实给上海本地股的上涨加了一把火。

  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后发现,14日盘中最高涨幅超过5%的上海本地股有54只,占了上海股的两成多,23只股票盘中突破8%。可以说,上海本地股14日的表现相当突出。

  如果把14日的行情算作上海区域概念炒作的总爆发,那么7月前期上海本地股的表现就是暗蓄力量。

  7月1日以来,A股市场上表现最为抢眼的股票几乎都为上海本地股。金山开发、双钱股份、中卫国脉、上海普天,最近几个交易日几乎每天都有上海本地股涨停。另外,包括三爱富、氯碱化工、上海物贸、上海贝岭等重组概念股也有上佳表现。其中,7月2日至7月5日,金山开发共拉出4个涨停,7月5日至7月9日,双钱股份也在5个交易日里拉出4个涨停,中卫国脉从7月9日开始至今,也是连续涨停。

  “本次上海本地股上涨,其实是两种力量的集合。”上述上海的投资人士说,一方面是上海本地股前期超跌之后的反弹,另一方面是国资重组概念的炒作。

  重组有望加速

  最让投资者产生联想的自然是国资重组概念的炒作。“表现突出的几只股票都有资产重组的概念。”上述投资人士说。

  东方证券分析师毛楠说,目前上海区国资委具有绝对控股权的上市公司较少,作为区国资委资产整合的平台具有稀缺性。金山开发就是目前上海区属国资委旗下质地比较优良的资本运作平台。

  而最近表现抢眼的中卫国脉也具有资产重组预期,公司自2009年年底开始就计划向中国电信集团出售与数字集群、综合电信销售、呼叫中心和增值业务、通信工程业务相关的资产和业务。另外,双钱股份则是所谓上海华谊三剑客之一,与之同系的还有三爱富、氯碱化工。

  除了市场传言之外,政策面的表态也让上海国资整合进程逐渐加快。7月12日,上海市国资委主任杨国雄在一次内部会议上指出,2010年下半年要在办好世博的同时,积极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并突出“5+1”工作。所谓“5+1”,也就是《关于进一步推进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的核心内容,即推进“企业市场化、开放性重组,充分用好资本市场,进一步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实行政企分开、推进国资监管全覆盖,认真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这被认为是上海国资重组的政策支持。而此前就有不少上海股票停牌宣布实施资产重组项目,市场人士认为,2010年上海国资整合的号角已经吹响。

  投资尚需谨慎

  分析人士称,如果从讲故事的角度说,上海国资整合无疑是个非常动听的美丽故事,根据上海市属经营性国资资产证券化率30%的目标计算,整合还需涉及200多亿元资产,这是一次超大规模的整合浪潮。规模确实超大,但投资价值是不是超大还很难说。

  “这个故事确实说了太多遍了。”上述投资人士表示,至少从2008年开始,关于上海国资重组的概念就一提再提,所有可能涉及的公司、思路都已经被一些投资者研究过了。

  该投资人士说,上海国资整合关键在于资产证券化和整合。所谓证券化,就是将未上市的资产注入上市公司,而整合就是将已上市的资产“合并同类项”,避免同业竞争,突出竞争力。

  “对于上海国资资产价值,市场已认识得比较清楚了,国资重组的消息大家也非常熟悉,如果真的有很大的利好,也早就消化完了。”他说,国资重组可以当做概念再炒一次,但如果是看价值,“投资还需很谨慎”。 (记者 陈光)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