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券商亏损面扩大 下半年经营压力仍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6月券商亏损面扩大 下半年经营压力仍大

2010年07月15日 11: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证券行业“靠天吃饭”的日子显然还远未结束。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7月14日,已公布6月经营数据的21家券商中,有6家出现了亏损,净利同比下降超过50%的券商比比皆是。分析人士指出,佣金率下滑与指数下跌是导致券商上半年业绩大幅下滑甚至亏损的主要原因,下半年经营压力更大。

  6月数据低于预期

  公开数据显示,6月份国金证券、东北证券、太平洋证券业绩亏损,亏损额分别为5500万元、2300万元和2216万元,非上市券商高华证券、财通证券、山西证券6月也出现亏损亏,损额分别为2374万元、1617万元和258万元。

  除了上述亏损案例外,更多券商面对的是业绩大幅滑坡。在已经披露数据的非上市券商中,除中银国际外其他6家业绩全部下滑,其中英大证券、渤海证券、建银证券等券商6月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超过70%。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6 月经营数据多数低于市场预期,不仅仅是净利润,更多的是净资产的增幅很小,或者缩水。经纪业务收入的下滑是主要原因之一,据国泰君安分析师梁静测算,1季度上市券商佣金率同比整体下滑20%,环比下降9%,2 季度佣金率环比下滑水平应有所缓和,但同比降幅仍有20%左右。预计上市券商2010 年上半年实现佣金净收入148 亿元,同比下降21%。

  此外,市场低迷严重影响了券商自营业务。在不考虑分红的情况下,截至2010 年6 月底,部分上市券商净资产较一季度末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减少,东北、西南证券、海通、太平洋二季度净资产出现缩水,东北、西南证券的缩水尤为明显,分别缩水4.94%和5.75%。

  但6月数据中仍有亮点,兴业证券分析显示,从利润率看,光大证券、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利润率较高,可能受益于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或者直投业务的收益确认;长江证券的高利润率,则来源于保荐公司贡献。

  新业务贡献度依然有限

  下半年,这种月度净利下降甚至于亏损的局面是否会得到改善?多数证券行业分析师认为,如果行情不好,券商经营压力难以减轻。目前经纪业务仍然在券商收入构成中占有绝对权重,该项收入主要受日均交易量、佣金费率两方面影响,而下半年佣金下滑的趋势依然难以避免,若交易水平的进一步低迷,上市券商业绩压力将更为严峻。

  值得一提的是,投行、资管两项业务上半年发展势头良好。得益于创业板扩容,自去年下半年起,股票发行规模持续攀升,到2010 年二季度已达景气最高点。上市券商中,海通、中信、招商股票承销金额居前三位,宏源、国金、西南等中小券商上半年股票承销规模增长也较为显著;就债券发行规模而言,中信、招商、西南证券居企业债及公司债发行额前三位。伴随着投行业绩达到景气高点,投行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也持续提升。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在农行发行后,市场融资难度可能增加,进而对投行业务产生负面影响。

  资管业务方面,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仍处密集发行期,2010 年上半年共成立41 支新集合理财产品,占全部产品数量的34%,国泰君安预计上半年上市券商合计实现资产管理收入3.6 亿元,占营业收入的2.5%。多数分析人士认为该项业务前景广阔。

  此外,创业业务能否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也颇受关注,但从目前情况看,创业业务贡献度仍然有限。股指期货与融资融券于 2 季度推出,尽管股指期货成交水平已超越现货而融资融券业务量同样实现快速增长,但由于股指期货佣金率过低、融资融券总量仍然十分有限。据梁静测算,两项业务对上半年上市券商业绩贡献仅1%左右。

  综合各项因素,梁静预计,下半年,若交易水平的进一步低迷,上市券商业绩压力将面临更加严峻的业绩压力,在市场日均成交1700 亿元、指数2400 点的假设下,预计全年业绩下滑可至30%左右。记者 钱潇隽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