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2011中国VC/PE十大预测:机构投资策略两极分化

2011年01月03日 10:01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刚刚过去的2010年,成为中国VC/PE行业飞跃式发展的标志性年份。经过了金融危机的蛰伏和危机后的恢复,更多股权投资基金在2010年上演着“疯狂”。全新的2011年,造富神话还在继续,社会各界资金轮番入场。又将呈现出怎样一番风景?

  China Venture投中集团分析师冯坡认为,由于消费市场的持续增长及国家推动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企业IPO活跃度仍将持续,但其估值将会有所下降,投资者逐渐回归理性。而面对“PE腐败”的舆论压力,资本市场监管体系也有望进一步得到优化。ChinaVenture投中集团发布的2011年VC/PE行业十大预测显示,“理性”将是私募股权未来投资策略的主要原则,竞争的激烈、资本市场的泡沫隐忧,都将促使投资机构以专业化增值服务取胜,这也是未来人民币基金发展的一个主流方向。

  预测一:创业板退市政策出台

  在海外资本市场,公司退市是一种非常普遍和正常的市场行为,纽约证券交易所每年退市率为6%,纳斯达克达8%。而国内创业板众多企业出现业绩下滑的情况下,其整体估值仍不断高企。缺少了退市制度制约,创业板存在巨大的“泡沫”风险。

  目前,证监会已成立专门小组,统筹研究上市公司退市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退出机制。而创业板公司因为历史包袱小、高成长与高风险并存,出台退市制度将首当其冲。基于创业板企业特征,其退市制度也将比主板的退市制度更严格,退市标准概括起来主要有三个特点:多元标准、直接退市、快速程序。

  而对于VC/PE投资机构而言,退市政策的出台则促使投资机构再次审视其投资风险。由于存在退市的可能,机构在选择和培育投资项目时,不仅关注其上市的前景,同样要考虑其持续盈利能力。

  预测二:VC/PE监管体系逐步完善

  2010年屡受诟病的PE腐败问题,多数指向突击入股背后的监管漏洞。因此,监管部门在舆论压力之下,必将有所动作,之前传闻监管层正着手起草新的上市公司股权锁定规则,将IPO时突击入股的PE锁定期由1年提高到3年,或将在2011年得以实施。

  而私募股权投资行业自身,也有望于2011年实现监管体制的突破。尽管私募股权投资已成为资本市场重要的组成部分,但其法律地位的模糊和监管空白已成为行业规范发展和规模继续扩大的最大绊脚石。目前,虽然《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办法(草案)》迟迟未得到国务院披露,不过《基金法》修改的司法调研即将结束,修改方案预计今年会颁布。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则有望在《基金法》的修订案中被赋予法律地位并纳入监管体系。

  预测三:专业化人民币基金成为主流

  近期,除了地方政府主导成立的产业投资基金,基金的专业化趋势也开始向众多市场化VC/PE投资机构延伸。 2010年,九鼎投资成立医疗产业基金、达晨创投成立文化旅游产业基金,成为投资机构设立专业化投资基金的典型案例。关注于特定行业及产业的专业化人民币基金,将成为未来VC/PE投资基金的主流。

  专业化基金意味着专业化基金管理团队,只有建立更专业的团队才会对行业理解更深刻,从而挖掘更具投资价值的项目、更好地控制风险,以及为企业提供更好的增值服务。在目前“全民PE”的热潮下,价格竞争已经趋于白热化,因此,仅能够提供资金的投资机构将难以为继,培养在细分领域的专业化服务能力,将成为投资机构的重要竞争优势。

  预测四:机构投资策略将出现两极分化趋势

  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VC投资的PE化趋势,由LP(有限合伙人)群体追求短期回报、创业板企业估值过高、PE监管不力等诸多因素造成,而随着市场的逐渐成熟,创业投资终将回归最初的价值取向,转向高科技、高风险、高回报的早期投资。

  并购基金的崛起,则更加符合欧美PE发展态势——在国外成熟的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并购往往是PE机构业务收入的主要来源。目前,中国产业结构调整、国有企业改制重组的背景下,并购市场将持续活跃。长期来看,产业链上的纵向整合、大小企业之间的横向并购,以及进入新市场的扩张收购,对PE基金而言都具有广阔的投资空间。

  预测五: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规模持续增长

  以近期趋势来看,人民币基金的规模出现持续增长趋势。主要原因包括政府主导的大型产业基金增多、外资机构纷纷设立人民币基金等。尽管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存在整体“过热”现象,但预计短期内人民币基金规模仍将持续增长。其主要原因在于中国PE投资在资产配置当中所发挥的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国有企业近几年把自己的利润更多地用于投资领域当中,而且国有资本投资直接投资的责任性要求比过去更高,PE方式投资的社会责任相对较轻,风险也较小;对于大型金融机构而言,要获得足够的市场配置率,必须安排更多权益类资产,由于近两年二级市场的大幅波动,因此大型金融资产管理机构也开始转向收益相对稳定的PE投资;民营资本同样在寻求多元化的投资组合,PE投资也占据了一定投资比例,目前由于通胀威胁,该比例则在不断提高。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