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评论:国际板会否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2011年01月03日 10:11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问:日前,看到一则报道感到非常振奋。该报道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画出路线图”,“国际板已扫清法律和会计准则等障碍,有望于2011年推出”。请问,什么是国际板?国际板的设立对人民币国际化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有何助益?

  ——上海东方路 蔡敏

  答:所谓“国际板”,是指在一个开放的股票市场上,让境外公司上市并挂牌交易的股票板块。从国际上看,主要国际金融中心的证券交易所中,境外上市公司的比重一般都超过10%。比如,纽约证券交易所目前海外上市公司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数量达到487家,占其整个上市公司总数的15%;伦敦、泛欧证券交易所海外上市公司的比重分别为20.2%和20.3%;新加坡这一比重更高,达到35.4%。中国资本市场要国际化,创建国际板是必由之路。

  那么,吸引海外公司到本国证券交易所上市,对该国经济和金融发展有什么意义呢?这要从股市的基本功能说起。融资是股市的基本功能,这一功能决定了一个国际化的金融市场必须向海外融资者开放。当一个国家的优质公司都逐步上市后,吸引海外优质公司来本地交易所上市,将增强本地资本市场的活力,也可以吸引海外投资者。而当一个国家的资本供应相对 “过剩”、有向海外输出资本的需要时,鼓励国内企业到海外投资与吸引海外公司到本地上市,则有着异曲同工之作用。这是因为,它可以使本地资本向外输出,享受海外公司发展的利益。目前,随着经济的不断增长和国际收支顺差的不断积累,我国已经成为重要的资本净输出国,但是,如果中国的资本输出渠道只限于企业到海外直接投资和政府层面购买外国政府债券的储备资产投资,我们所能获得的利益就会受到限制。因此,建立国际板也是我们资本输出的一个渠道。

  现在有一种狭隘的理解,认为上市就是为了“圈钱”,让海外公司来上市,就等于让海外公司来“圈钱”。其实,他们忘记了上市公司吸收了股东的投资后是要在未来的年份里不断给予股东回报的。中国最早到海外上市的公司累计支付的红利,已经超过了初始发行所筹措的资金。因此,如果只看到上市公司从市场上筹措资金,而忽略其给股东的回报,是对股市功能的曲解。当然,如果股市存在着扭曲,上市公司可能在赚到利润后不给股东回报,这需要在监管层面加以解决。

  国际板对于人民币国际化有着重要的意义。这主要体现在,由于上海股市是以人民币定价的,海外公司来上海上市后,人民币就有了对海外资产的定价功能,这将使人民币在国际贸易定价功能的基础上取得国际资产定价功能的重大突破,人民币国际化水平也将因此得到实质性的提升。未来,人民币的实际价值不仅能够通过国际贸易来体现,而且还能够通过衡量金融资产来体现。这是因为,大多数到上海来上市的公司可能是在多个国际金融中心同时上市的公司,人民币的国际资产定价功能将在这种横向比较中得到体现。

  从更广更深的层面分析,是否有一个发达有效率的资本市场,决定着一个国家金融体系是否强盛、金融市场效率是高还是低;更重要的是,它还决定着一个国家企业和产业是否具有活力和竞争力。发达国家的资本市场发展与企业发展的互动历程,在多个层面证明了上述基本判断。而设立国际板,引入海外公司上市,可以增加上市公司之间的良性互动和竞争,促进资本市场监管进一步规范化、国际化,进而能够提升中国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效率。如果未来海外上市公司的数量增加到一定规模,上市公司之间的竞争就将在更广阔的层面展开,国外优良跨国公司的公司治理以及公司经营绩效将对国内上市公司产生一定的竞争压力,从而促使国内上市公司更加规范经营和更有效率地使用股权融资的资金。而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监管者而言,由于被监管者是海外公司,对他们的监管需要更加符合法规和国际惯例,这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推动我国资本市场监管效率的提高。

  国际板的设立,是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国际金融市场一体化发展的一个趋势,是各国资本市场展开竞争的重要途径。现在不仅老牌发达国家的国际金融中心吸收海外公司上市,一些新兴的国际金融中心也纷纷开放市场,吸引海外公司来本地上市。亚太地区除了新加坡、中国香港、日本东京之外,韩国首尔、马来西亚吉隆坡、澳大利亚悉尼、新西兰奥克兰、印度孟买的股市都开设了国际板,允许海外公司上市。正是这种国际化上市的潮流,推动了一些大的跨国公司的多头上市,也让全球主要资本市场连为一体,成为金融全球化的重要内容。面对这样的全球化竞争,如果不开放我国的股市,我们的金融市场将无法加入到全球竞争的行列中去争取利益,也无法通过金融市场的深化来支持人民币走向国际,我们在国际资本市场上的话语权也很难得到真正的提高。

  上海要在2020年初步建成国际金融中心,并且人民币国际化也要与中国经济的国际地位相称,提高上海金融市场的国际化程度就成了重要的抓手。目前,上海股市已经通过QFII(合格的外国机构投资者制度)间接对海外投资者开放,但是开放不能只是单向开放,我们的市场需同时向海外融资者开放,让海外合格的优质公司来上市就是双向开放的重要举措。它将会提高上海资本市场的国际化水平,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力。

    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徐明棋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