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加仓周期股 备战“春季攻势”

2011年01月11日 09: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虽然1月行情可能面临蓄势震荡格局,但我们积极看多春季行情(2-3月,乐观可到4月初)。宏观数据披露前后,对冲数量型调控政策以及美元短期走强都可能引发市场震荡,建议利用震荡果断加仓周期股,布局今年的春季行情。

  一季度宏观环境良好

  经济领先指标继续处于扩张区间。中国物流协会和汇丰银行先后公布制造业PMI:CFLP的PMI连续22个月位于扩张区间,HSBC的PMI连续5个月位于扩张区间。受去年四季度连续调控影响,12月PMI略降。

  需要关注的是,随着今年一季度积极财政政策落实,3月份以后工业生产或加速,海外经济也可能进一步超预期复苏,因此二季度之后经济过热的风险依然较大。一旦同比数据确认经济过热,调控无疑将加力,甚至财政政策都难积极。但在此之前,仍可相对乐观。

  流动性环境:年初问题不大,但二季度以后或走向“死胡同”。进入新年,资金面环境如期出现明显改善,SHIBOR3个月及以下期限大幅回落,平均降幅达221bp;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由5.70%降至2.42%;四个区域票据直贴利率均大幅回落170bp至4.8%,6个月票据转贴利率回落90bp至4.6%;3个月国债收益率较12月末回落62bp,国债收益率曲线重现陡峭。

  虽然年初流动性环境问题不大,但二季度以后可能走向“死胡同”。从增量来看,(M2-名义GDP)代表的货币剩余会逐渐趋紧。一季度经济尚没有过热,预计政策将主要针对通胀进行“点射”,而不会影响经济基本面,因此,预计一季度信贷将延续中国经济自身特性而呈现“多发”特征。但是,4月份以后,两个假设下的情形都不太好:要么政策前瞻性更强,信贷收得更厉害,M2降低;要么政策有一定滞后,M2没有想象中那么差,经济过热和通胀二次反复的风险增加。

  1月行情犹豫前行

  1月中旬,行情更可能受制于对政策的担心以及外部因素,选择犹犹豫豫地前行。

  一是政策紧缩预期的困扰。首先,对冲外部流动性压力较大,数量型调控很可能再出。预计去年12月贸易顺差约200亿美元;去年12月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幅度达0.81%,热钱流入压力加大。其次,信贷投放节奏。投资者担忧政策博弈之下信贷集中投放的情况是否会出现;若1月前两周信贷投放过快,投资者或担忧政策调控。由于2010年四季度受抑制的贷款规模会在1月开始投放,前两周新增信贷快的概率较大。但是,从1月下旬开始,市场逐步会将注意力转向基本面和流动性改善的因素上。二是美元走强将对冲大宗商品的表现,资源股短期受美元走强影响,有一定蓄势震荡要求。

  震荡提供加仓良机

  1月是继续布局的好时机,我们持续看好2011年春季行情。建议投资者利用政策预期困扰引发市场震荡以及美元走强引发资源股震荡的机会,逢低积极增持周期股。

  春节之后,最迟“两会”前,行情有望向3100-3300点一线进发。市场上涨的催化剂包括:节后物价回落,政策环境边际改善;各级政府相关压力减弱,特别是房地产调控压力减轻;各地在“调结构”、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的目标下发展势头依然很强,对于原材料的需求将真实体现出来;3月份前后,欧债危机在永久性救助机制落实、中国鼎力支持等因素下,缓解概率较大,至少在短时间内,再出现类似去年12月美国三大评级机构对“欧猪几国”的信用评级大幅下调的概率较低。如果欧债危机缓解,美元去年11月4日以来的强势步伐会放松一下,也有助于资源品反弹。

  配置上,立足经济趋热和流动性改善,建议继续增持地产、煤炭、有色等周期股;此外,也可以自下而上挖掘真正的成长股,但板块性机会将减弱,建议适度参与年报高送配、增发等行情。 □兴业证券策略研究团队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