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浙江阳光:更名前突现跌停

2011年01月11日 09:37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五家机构卖出1亿多元,半年来基金边拉高边出货

  今天,我省上虞的上市公司浙江阳光(600261)正式更名为“阳光照明”。不过,这次更名并没有给公司股价带来好运,反而是连续3个交易日下跌,昨天更是以跌停报收。

  两年涨477%,机构追捧造就“大牛”

  作为一家主营业务为节能灯开发、制造和销售的企业,浙江阳光拥有节能环保、低碳经济、LED等概念,近两年受到众多机构和游资的追捧。

  资料显示,2009年底,共有31家基金持有浙江阳光4620.67万股,占了流通股比例的23.38%;另有QFII和保险资金分别持有490.74万股和185.38万股。去年一季度末基金持股数虽有所下降,但二季度末持股数又很快回升,43家基金持有浙江阳光5178.22万股,占流通股比例提高到26.2%,QFII则持有465.64万股。

  去年三季度末,基金持股数出现比较明显的下降,持股的基金数降至14只,共持有3526.7万股,占流通股比例的17.84%。不过,在一些基金减持的同时,也有8家新进的基金买入,在基金持股中位居前两位的“汇添富”系基金(汇添富均衡增长、汇添富成长焦点)更是各增持了100万股以上。

  在机构资金的追捧下,浙江阳光也成为近两年A股市场少有的大牛股之一。统计发现,2010年度,浙江阳光的涨幅翻了一倍以上,达到132.17%,在A股涨幅榜上排在第44位;如果从2009年1月初算起,至2010年底,两年的时间,浙江阳光涨幅达到477.67%。

  获利丰厚,机构减仓迹象明显

  成交龙虎榜显示,昨天位居浙江阳光卖出前五位的全部是机构席位,合计卖出资金达1.023亿,仅有一家机构买入,买入金额只有1112万元。机构出逃迹象明显。

  这一迹象其实从去年三季度基金的减持中就可见一斑,四季度基金拉高出货的迹象更加明显。成交龙虎榜显示,2010年11月12日当天,四家机构席位大举卖出1.47亿;11月12日、11月15日两个交易日,4家机构合计卖出1.61亿,仅有两家机构买入5471万元。

  不过,2010年12月10日,又有五家机构合计买入6644万元,另有三家机构卖出3937万元。至于这是机构之间的分歧还是机构在出逃过程中的“障眼法”,我们不得而知。

  前期牛股,投资者要谨防变脸

  其实,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不少机构重仓股都出现了机构资金出逃的迹象。

  如昨天同样跌停的洋河股份,去年三季度末22家基金持有该股1765.05万股,占了流通股比例的39.22%。但从去年11月23日开始,该股出现持续下跌,12月17日、20日更是连续两个交易日放量下跌。

  昨天的成交龙虎榜显示,有4家机构席位合计卖出洋河股份1.25亿元,其中排在第一位的机构更是卖出9033万元,以昨天的成交均价计算,卖出股数在41万多股。而该股从去年1月初到11月底,短短11个月时间涨幅就达到125.25%。

  此外,基金重仓、去年以来涨幅惊人的敦煌种业昨天也跌停,该股与同样跌停的大唐电信一样均有大量机构资金出逃。昨天跌停的晶源电子、乐视网虽然不是机构重仓股,但近期累计涨幅也非常巨大。

  方正证券杭州南山路营业部分析师杨庆华建议,投资者对这些近一二年股价成倍上涨、或近期股价涨幅巨大的个股应小心回避,因为无论是机构还是庄家,炒高股价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出货。特别是在大盘大跌的过程中,这些获利丰厚的个股抛压更大。(王燕平)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