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基金经理谈2011年投资策略 股市会似“温柔兔”

2011年01月11日 09:4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华商盛世成长基金经理(左起):孙建波、庄涛、梁永强。来源:新京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2010年的基金业绩大战中,华商盛世成长基金以37.77%的收益率夺得冠军。

  华商盛世成长成冠军基金

  随着2010年过去,年度基金排名战的悬念已经揭开,据Wind统计,截至2010年12月31日,由华商“三剑客”庄涛、孙建波、梁永强管理的华商盛世成长基金以37.77%的收益率排名第一,由美女基金经理陈欣执掌的银河行业优选在最后一天成功翻盘,以30.59%的收益率夺得第二,王亚伟的华夏策略精选以29.50%屈居第三。

  2010年的基金排名冠军之争一直被视为是华商“三剑客”和王亚伟之间的PK赛。直到2010年12月30日收盘,华商盛世才确定以7个百分点的优势将冠军收入囊中。华商盛世的最终胜出与其基金经理去年初以来对板块的把握密不可分。

  选对行业和个股

  2010年年初,华商盛世积极布局消费和新兴产业,4月份重点加仓农业股,7月加仓汽车和商业股,2010年四季度初则大手笔加仓煤炭股,这一系列的实战策略均选对了行业和个股。

  依靠出色的投资业绩,华商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去年也出现了快速增长。截至2010年12月31日,华商基金公司资产管理规模已达到417.29亿元,较去年初增长283.45亿元,增长金额在全行业62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一。

  华商盛世成长基金,2010年以37.77%的收益率力挫其他基金,夺得年度“冠军基金”。本报记者近日专访了被称为“华商三剑客”的华商盛世成长基金经理庄涛、孙建波、梁永强。对于今年的宏观经济状况,他们均认为经济全面好转。庄涛表示,宏观经济仍面临两大不确定性,一是通胀走势,二是房地产价格。对于2011年的“布局之策”,“三剑客”表示,未来的投资将重点围绕新兴产业而展开。

  地产调控仍是A股最大问题

  新京报:对于投资者密切关注的宏观经济状况,华商基金是如何看待的?

  庄涛:仅从数据而言,目前的宏观经济出现了全面好转的迹象,这迥异于2010年年初时的状况。2010年1月份,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导致周期类股票大跌,尤其是煤炭、有色;而到了2010年底,央行第二次加息0.25%,但是之后周期类股票却出现上涨。

  两者反差背后的原因,是由于在2010年初,投资者普遍担心经济是虚热,是一个靠政府在财政、货币政策刺激下产生的经济增长,于是卖掉周期股。但经过一年的调整之后,从种种迹象表明,内生性的增长已经逐步启动,而且投资者感受到,全球经济体尤其是发达国家经济都在好转,这也是近期周期股走势比较强的原因。

  梁永强:经济基本面逐步向好的方向走问题不大,通胀是短期面临比较突出的问题,抑制通胀和保增长从政策方向上来说可能会有所冲突,但对于政府决策来说都是不可偏废的相互统一的目标。

  今年面临的通胀未来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在政策面上相对会感受到比较紧的一面。这一点对资本市场可能有些不利,但抑制通胀的手段可能使得地产市场面临的压力更大,存在流动性向股市转移的可能,因此也不必过于悲观。

  新京报:三位基金经理都对今年的宏观经济状况比较乐观,那是否仍存在不确定的因素?

  庄涛:在宏观经济呈现出全面好转的迹象之下,我认为宏观经济仍面临两大不确定性。

  第一,通货膨胀的走势将如何?目前负利率状况严重,而且全社会的通胀预期也很强烈,如果通胀持续,将是什么格局?

  第二,是资产价格、房地产价格的问题。目前来看,房地产的热度并没有下降,在负利率的情况下,股市最好的情况是地产不涨不跌,但是在巨大的货币存量、负利率以及通胀预期强烈的情况下,地产价格持续不涨不跌不太可能,如果地产价格继续上涨,中央政府势必将有新一轮的宏观调控。房地产的调控,牵一发而动全身,是比加息更严重的紧缩。我觉得这是2011年A股市场最大的问题,如果真的出现地产价格不涨不跌的局面,或许A股市场将有结构性的机会,否则不确定性将大大提高,这是我对2011年宏观经济的判断。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