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资金面趋暖利于期指上涨 本周以逢低做多

2011年01月11日 10: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们预计本周市场资金偏紧局面将继续得到缓解,有利于推动期指上涨,但基金高仓位或将制约期指上行空间,建议投资者本周以逢低做多操作为主。

  本周市场处于增量资金净供给状态。市场增量资金供给主要由两个部分构成——新发行基金募集金额以及新增股票账户交易金额,市场增量资金需求主要由三个部分构成——IPO融资额、增发配股再融资额以及可交易的限售股解禁金额。市场增量资金供给与需求的差值便是市场增量资金的净供给量。

  经过我们的增量资金供需模型测算,上周市场处于增量资金净需求状态,净需求资金量为176.9亿元。我们假设本周新发基金募集金额、新增股票开户数与上周持平,但本周新股发行融资额、配股融资额、限售股解禁融资额均较上周大幅减少,通过我们的资金供需模型测算,本周市场净供给资金量为44.20亿元。

  基金高仓位,难以推动指数大幅上涨。占有A股1/5-1/4市场份额的公募基金拥有一定投资话语权,其投资变化虽然不能决定市场趋势,但绝对是影响市场的重要力量。基金仓位的高低影响股票市场的流动性,基金仓位过高时,为市场提供流动性的能力就变弱;反之,基金仓位降低时,为市场提供流动性的能力就愈来愈强。

  通过对历史数据的检验,我们发现:当股票型基金仓位高于87%时,沪深300指数见顶回落的概率较大,投资者逢高放空为宜;当股票型基金仓位低于79%时,沪深300指数基本见底,投资者逢低做多为宜。

  上周沪深300指数维持震荡格局。根据我们的模型测算,上周五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8.35%,较前一周周五的86.74%增加1.61%。基金仓位的增加主要是与基金配置的金融板块股票上周大幅上涨有关,基金主动仓位变化不大。当前基金仓位处于较高水平,继续向市场“输血”能力不强,难以推动指数大幅上涨。

  资金净流出局面有所缓解。从交易所公布的资金流向统计可以看出,最近4个交易日,沪深300个股依然呈现资金流出状态,净流出资金量为6.57亿元,但净流量较前周大幅减少。中小板、创业板股票也出现资金抛售迹象,但资金净流出量较前一周小幅减少。

  从行业资金流向上看,上周能源、材料板块出现明显资金净流入迹象,长期处于资金净流出状态的金融板块也出现资金净流入情况,消费、可选消费、信息板块股票成为投资者抛售的主要对象。

  3个月Shibor回落。银行间市场拆借利率一向被视为资金供求的风向标。上周,3个月Shibor出现了明显回落,6个月、9个月Shibor上涨趋势明显放缓,反映市场资金偏紧的局面得到一定程度缓解,有利于推动沪深300指数上涨。商业银行近期已将2011年信贷额度陆续下发到分支行,新一轮大规模新增贷款投放潮已初步显现,从全年的放贷节奏上看,1月份放款量较大,将有利于进一步改善资金偏紧的局面。 □宏源期货 刘健 曹自力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