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没完没了就知道伸手要钱 银行股"圈钱"小散不满

2011年01月11日 15:32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每一个证券营业部门口,都有一个扫地的老太太,当她经过你身边会压低声音告诉你,当心,银行股又要再融资了。”随着民生银行、农业银行、兴业银行同时抛出融资方案,股市应声跌破2800点,抹去了新年来第一周的反弹成果。而微博上流传的这个段子点到了银行再融资正是大跌的“罪魁”之一。

  银行成了“抽血机”

  2010年银行股的天量再融资才告收官,新年伊始,上市银行再次迫不及待地抛出天量融资方案。民生银行1月8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拟定向增发不超过47亿股A股,预计融资不超过215亿元。同日,兴业银行发布董监事会决议公告:同意通过公开方式,面向银行间市场发行不超过150亿元次级债券。而在1月7日,农行的公告显示,该行董监事会决议,拟发行不超过500亿元人民币次级债券。至此,三家银行融资总额已达到了865亿元。其中,民生银行的再融资最让业界愕然,因为民生银行高层此前曾多次公开表示不会进行再融资。

  银行股的天量再融资2010年就已经遭到市场的诟病。去年包括中行、建行、工行、交行在内的11家上市银行的再融资额超过4000亿元,这个数字不包括农行和光大银行的IPO。

  银行“圈钱”小散不满

  新年伊始,股民们对今年的市场充满了期待,但是没想到三家银行的天量融资让年初的反弹消失殆尽,上证指数再度失守2800点整数关。今天上午大盘仍没有从惊吓中恢复过来,上午仍在2800点下徘徊,行业板块尽墨,下跌的个股超过1600只。

  记者发现,小散们对银行再融资的举动非常不满。一位网友在微博上说:“民生、兴业、农行三家银行发布的再融资计划,市场闻风而跌。最无耻的是农行,半年前刚刚上市,做了全球最大的IPO,居然不到一年,就继续伸手要钱。上市之后直接要够了不就完了吗? ”沙黾农也在微博上表示:“银行股没完没了地从股票市场圈钱充分体现了这些超级大盘股、超级圈钱行业的‘投资价值’!尤其是农业银行,至今还在破发状态,竟然又开始再融资!”还有网友表示,银行板块已经成为“圈钱”的代名词!肆无忌惮的再融资已经使得A股沦为“人造熊市”!

  本次“圈钱”锁定中小银行

  当然,此次融资不同于2010年行业集体性融资。广发证券分析,为满足监管要求,需要补充核心资本的银行包括民生、招行、深发展,其中深发展主要依靠平安集团进行融资,对市场影响较小;民生银行采取定向增发,对市场影响也较小;若以9%的核心充足率标准,招商银行和光大银行所需的融资额均低于150亿元;中信银行的融资方案市场已经有所反应。(记者 邵泽慧)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