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网民:新股破发倒逼发行机制做出改变

2011年01月14日 08:5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年以来,新股上市首日“破发”呈多发态势。13日,号称主板最贵发行价的华锐风电正式登陆上交所。其开盘价报于87元,下挫3.33%,直接跌破90元的发行价。截至收盘跌9.59%,换手率不足三成。有网民认为,新股连续破发说明市场对过高的发行价格不认可,新股破发是好事,可以倒逼现行的新股发行机制做出改变。

  市场不认可高定价

  有网民认为,新股连续破发说明市场对过高的发行价格不认可 。 署 名 严 勇 中 的 博 客 文 章 认为,过去在A股市场,如果能够中签新股,那是非常惬意和幸运的事情,“打新”成了很多机构和散户最喜爱的一项保险操作。但是,当无理的高价、高市盈率赤裸裸的圈钱的时候,新股将遭受市场的唾弃。最近新股持续破发,笔者为这样的行为喝彩。

  署名肖玉航的评论指出,华锐风电的破发为A股市场新股炒作带来逆转信号,特别是业绩高估、题材包装过大,目前动态PE在50以上的高价新股,投资风险有可能以点带面展开,因此对于目前市场的投资,需要回避业绩透支的高价新股,而华锐风电的破发,信号作用与负面因素将在日后体现出来,投资者需要小心应对。

  考验定价的公平与正义

  署名郝金刚的博客文章认为,股市调整,股价破发,本是一个极正常的现象,但是,极高的市盈率令企业圈到钱后毫无后顾之忧任由中小投资者去承担损失,公平何在?

  署名陈操的博客文章表示,可以预见的是,未来新股发行又有可能要面临一定压力了,这在某种程度上也将刺激二级市场的表现,但是有一个更长远的问题是值得每一个市场参与者,尤其是管理者深思的,那就是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新股发行和投资者承受力,这些矛盾到底该如何化解。面对2010年,一边是全年高达17720亿元的财富化成了浮云,一边是创纪录的新股发行数量(349只新股发行,近5000亿的IPO )和发行市盈率(平均发行市盈率59.22倍),这阻碍了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

  定价机制急需完善

  署名“长岭之子”的博客文章认为,新股破发是好事,这是中小股民慢慢成熟的一个体现。新股破发的外在因素就是买力不足,而买力不足是因为投资者对该新股的估值在发行价之下,换句话说,发行人和承销商定的价钱太高了。普通股民用脚来投票表达了对高市盈率、高价发行的反对。中国的新股发行机制一直受到诟病,但因为各利益主体的原因一直没有有效改观。既然普通股民不想被剥削太多,即使对发行机制无能为力,但用脚投票总还是可以的,我不买你了行不?从这个意义上,新股破发是好事,可以减少股民自身的风险,也可以倒逼现行的新股发行机制做出改变。

  有网民认为,自从创业板开放以来,登陆创业板的公司发行市盈率动辄七八十倍,有的甚至上百倍,试问一个公司如果在发行的环节已经把该公司未来10年甚至数十年的收益都兑现了,那这个股票还有什么投资价值?现在的新股询价制度,其实也就是把定价权完全交给了机构,但实际上机构认购的新股数量只是发行量的一小部分,由这小部分购买者来决定发行价,显然是对广大的中小投资者不公。其实完全可以用行政命令把发行市盈率降下来,如果你把发行市盈率定在30至50倍,显然对整个市场都是有益的,这也给后期股价留下了空间。现在的定价机制,只能是把市场风险完全转嫁到市场投资者手里。

  (记者 张松 整理)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