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年关将至 机构想“喝酒”

2011年01月14日 09:39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虎年马上过去,2月初即将迎来兔年。年关将要到来之际,食品饮料产品相继传出了提价信息,而酒类产品的提价行动已经提前上演了。53度飞天茅台每瓶价格已经飙升至1350元,五粮液、水井坊、洋河蓝色经典等高档白酒都在集体“疯涨”,其中五粮液公司已上调团购指导价,春节前再度提价已成大概率事件。而相对于白酒产品来说,酒类股就显得很“低调”,酒类板块整体从去年11月下旬开始调整以来,已经下跌25%左右,资金流向显示有大量资金在此期间流出。但昨天的情形发生了一些变化,酒类板块显示有大量资金净流入,食品、饮料行业整体资金流入9.97亿元,连同相应指数涨幅,均排在全市场之首。其中,贵州茅台资金流入1.88亿元,整个市场排名第6,五粮液资金流入1.62亿元,排名第9。

  五粮液(000858)是一只流通市值仅次于贵州茅台的沪深300指数股。茅台和五粮液品牌被誉为白酒业的“绝代双骄”,从20世纪初的巴拿马博览会开始,两个白酒大佬就开始了“国酒”之争,如今这种竞争已经持续了近百年。但2006年销售收入曾超过茅台1.5倍的五粮液,2008年就被茅台超过了。2006年至2009年上半年,五粮液不仅在销售收入上被茅台一举超出,在净利润指标上,五粮液更是被茅台抛在身后,三年中,茅台净利润增长速度年均增长50%,而五粮液年均增长却不足二成。五粮液公司治理层面来说,似乎也有一些偏负面评价。2009年一则“违规遭证监会调查”的公告,将五粮液推至风口浪尖;由于改制的历史遗留问题,五粮液与五粮液集团及其下属子公司之间形成诸多关联交易,公司还曾被认为存在利益输送问题;而自己投资自己的违规操作在这家公司也曾有发生。这也许就是贵州茅台股价已经达到200元左右,而五粮液却一直没有超过50元的原因。

  但目前公司内部治理不断完善,与集团关联交易也已解决,同时宜宾市政府提出对五粮液进行市值考核,从2010年开始执行,这样公司业绩将被有效激励释放。国信证券上调了五粮液2010年至2012年的每股收益预期为1.22、1.56和1.95元,以此为依据设定市场目标价为46.9至54.7元。昨天该股收盘价为33.68元,上涨2.81%,量比也同比放大1.43倍,短期均线有金叉的趋势。

  截至去年9月底,有137只基金驻扎在该股中,还有若干QFII、社保基金持有该股,而目前的股价和那时几乎相同,根据昨天资金大量涌入的情形,预计是前一段调仓的机构又杀了回来,趁低赌一把节前行情。

  记者 刘畅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