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估值“恐高”调整露头 中小盘基金发行冷暖自知

2011年01月14日 09:5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1年以来,市场风格转换一直是各方热议话题。近日来市场走势也显示,尽管大盘蓝筹股欲振乏力,但中小盘股票的高估值却有向下调整苗头。这显然给新老中小盘基金带来不小的压力。

  相关资料显示,元旦后至春节前的这一发行档期中,有五只中小盘基金正在发行,其中包括一家公司旗下的中小盘ETF及其联接基金。而从证监会1月4日公布的2010年下半年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来看,目前还有若干只中小盘基金的申请正在受理阶段。

  估值压力让渠道“恐高”

  “近期我们会推荐客户认购保本基金,至于中小盘的基金,目前我们不会主动推荐,主要是觉得中小盘股票的估值有点高了。”在北京一家隶属于国有四大商业银行的营业网点,中国证券报记者从理财经理处听到了这样的看法。此外,根据记者走访工行、建行、招行等银行网点的情况来看,正在发售中的中小盘基金也并没有得到他们的重点推荐,虽然其中有一家银行还是某只中小盘基金的托管行。

  渠道方面的低调也不是没有道理。2011年开年第一周,代表大盘蓝筹方向的沪深300指数累计上涨了1.23%,而中小板指数及创业板指数却分别下跌0.86%和0.98%。尽管截至目前,市场风格转换还没有得到明确验证,但金融、地产等板块与以中小市值为主的医药、农林牧渔、电子、食品饮料等板块之间巨大的市盈率差异,却让越来越多的人相信“各类资产收益终将回归平均”的说法。大部分银行目前在基金销售上既要考虑自己的收益,也要考虑自身理财品牌在客户中的口碑,所以,自然对特定市场形势下向客户推荐的基金品种慎之又慎。

  基金力陈“建仓”优势

  春节前的这一个月对于大部分行业来说都是营销旺季,正在发售新基金的各家公司自然也希望有个圆满结局。不过,根据中国证券者记者的了解,一些发售中小盘基金的公司已对目前的市场形势有所预判,并相应制订了较为灵活的发行策略。

  “我们不会向渠道做太大的牺牲,也不会给内部下达太高的份额募集指标,顺其自然。因为我们觉得基金发行时面临有利或不利的市场形势是普遍现象,所以平常心对待。我们的重点还是放在发行之后的业绩上,投资业绩做上去了,客户自然有兴趣,基金份额也会快速增长。”一家正在发售中小盘基金的公司,其市场部人士近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关于中小盘股票的投资问题,上述公司也有自己的看法,他们指出,新基金有六个月的建仓期,在这段时间中,中小市值股票的调整形势反而给新基金建仓提供了较好的契机。对未来的投资业绩来说,这是优势而非劣势。

  中小盘股仍被看好

  忧虑的在忧虑,看好的仍然坚定看好。

  “今年中小盘股票的表现将有明显分化,但这个投资方向没错,中小市值的新兴行业仍将跑赢旧的周期性行业,哪怕后者估值更低。”近日,一位2010年投资业绩突出的基金业人士作出了这样的判断。

  该人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大的方向看,中国经济目前的调结构过程使得传统周期性行业,如金融、地产等,在盈利增长上难有大的突破,所以这些股票的估值空间也会受到压制。而政府对于部分新兴产业的扶持却是有目共睹的,这里面蕴含着细分行业和特定公司巨大的成长空间,对于这样的高成长性,市场必然会给予相应的重视和估值上的回报。

  “一些公司的高成长性完全可以支撑他们的高估值。今年我们要做的是精挑细选中小盘中的好公司,而不是转向去关注传统行业。”该投资人士明确表态。

 □实习记者 田露 本报记者 余喆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