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2010基金表现不"给力" 百只基金濒临"清盘线"

2011年01月14日 10: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000万元的资产净值,这是单只基金生存的“生命线”。一旦低于这一界限,就意味着该基金将面临清盘的危险。回顾虎年基金现状,基金表现整体不“给力”。在产品数量大幅增加的情况下,公募基金总份额、资产管理规模却是双双下降。究其原因,还是公募基金自身业绩表现不给力,留住投资者只能成为一厢情愿。粗略统计,有近百只基金已经濒临“清盘线”。

  长城证券基金分析师阎红表示:“投资者只有一个选择,不要买有清盘可能性的基金。我们从来都不建议投资者长期业绩不好的小公司发行的新基金,或者规模太小的老基金。基金只有做好业绩,自然会受到投资者的信任,把规模做上去。如果本来规模就小又运作的不好,有一部分人先赎回,基金规模就会更小,清盘风险加剧,后面的人更吃亏。

  市场现状

  濒临清盘红线 基金“无人打捞”

  靠天吃饭,管理费照拿,业绩一直不见好转,这是许多基民对绩差基金最不满的地方。一些清醒早的基民及时忍痛割肉,基金规模不断缩小,便留下一些执着的基民死守濒临清盘红线的基金。

  华富策略精选和天治创新先锋都是2008年成立的基金,建仓时机不算差,但是由于当时处在熊市,募集资金十分困难,两家公司又都很小,缺乏品牌吸引力,一直难吸引到客户,因此时常在清盘生死线上挣扎。二季度末,这两只基金的份额规模分别为0.51亿份和0.46亿份,已经连续多日净值低于5000万。

  根据相关规定,连续20个工作日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基金管理人应当向中国证监会说明原因和报送解决方案。但雪中送炭的7月行情,让这两只基金终于松了一口气,资产净值也恢复到5100万元和5800万元。

  可是8月份以来的震荡,又给基民敲响了警钟,濒临清盘红线并不是一时的风险,可能再次重演。公募基金至今未见有基金清盘,总是能重返生死线,所谓的清盘基金“无人打捞”。

  一年规模缩水1700亿

  基金表现到底如何,看看整体资产规模就能略知大概。就在2010年,基金整体资产管理规模同比缩水1700多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2月31日,60家基金公司旗下共有704只基金产品,资产管理规模总计为2.48万亿元,同期的份额规模为2.42万亿份。而在2009年,在基金产品仅为557只的情况下,基金资产管理规模达到2.65万亿元,份额共计有2.45万亿份。

  也就是说,2010年,在大幅增加147只新基金的情况下,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却大幅缩水1700亿元,份额也减少300亿份。很简单,如果剔除上述新成立的基金首募的2000亿元,那基金资产规模无疑将缩水更多。

  热点聚焦

  40只偏股基金规模偏小

  毫无疑问,基民用脚投票的结果,就是基金份额的大幅下降,其中偏股基金受到的冲击更大。

  截至2010年12月31日,就在上述494只基金中,有40只基金的最新份额规模均在2亿份以下。根据相关规定,在开放式基金合同生效后的存续期内,若连续60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或者连续60日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达不到100人的,那基金基本就要“清盘”了。

  而这样来看,诺德主题最新份额为5100万份,表面看几乎是距离清盘条件最接近的一只基金。此外,盛利配置、东方策略成长最新份额均在5300万份左右,也在“清盘线”附近徘徊。此外,宝盈中证100、信达澳银精华、万家双引擎、天治趋势、汇丰晋信2026等基金的同期份额均在1亿份以下,相对也比较危险。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