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软件业“云”“物”研发初显成果

2011年01月14日 10: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务院日前召开常务会议时指出,为鼓励软件企业发展将加大对研究开发的支持力度。发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引导作用,大力支持软件和集成电路重大关键技术的研发,加快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的产业化推广应用。鼓励企业建立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有分析人士指出,在政策的推动下,2010年最为活跃的“云计算”、“物联网”等概念将逐渐落地,而先行介入的上市公司将获益。

  “云”“物”将逐渐落地

  “云计算”代表着行业的一个发展趋势。目前,浪潮信息(000997)、卫士通(002268)、华胜天成(600410)、鹏博士(600804)和用友软件(600588)等上市公司均积极投入云计算技术和产品的研发。

  用友软件副总裁郑雨林介绍,目前用友软件的研发占销售比平均在15%左右,发展云计算的研发投入将加大,且每年以30%的速度递增。

  值得注意的是,云计算的相关产品正逐渐落地。“用友打算用2-3年的时间建一个统一的Paas(平台即服务)平台。”郑雨林介绍,用友软件对云计算的运用基本与国际同步,其针对Saas(软件即服务)的开发已开展了多年,最有代表性的就是面向中小企业用户的伟库。目前伟库的注册用户已达几十万家,“尽管伟库目前尚未盈利,可是用户数量在迅速增加。”

  而2010年9月,华胜天成拟增发不超过8000万股,募集不超过8亿元资金投入云计算和物联网,仅在云计算环境下的信息融合服务平台建设及市场推广项目,拟投入资金就达2.1亿元。

  浪潮信息则与中科院展开合作,开始建设中科院分布在全国各地的超算分中心。浪潮信息的相关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目前云计算的产品已经研发出来,正在测试阶段,不久将正式面试。

  同时,软件企业参与物联网的热情也逐日高涨。航天信息制订了公司物联网产业的“十二五”规划,公司董事长刘振南介绍,物联网也是公司控股股东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的重点投入方向,公司将抓住机遇,在技术创新、发展模式创新、资本创新等领域积极探索。目前,航天信息在身份识别、物流防伪与追溯、智能交通和国家粮食流通信息化等多个领域已实现物联网技术应用。

  政策“给力”

  目前软件企业研发路径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背靠大树走产学研路子,如同方股份(600100)、浙大网新(600797)、东软集团(600718)、中国软件(600536)等,另一类则是依靠公司自己研发掌握核心技术形成产品,通过产品打开市场的中小软件企业如科大讯飞(002230)等。

  据同方股份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同方股份在产学研结合方面已形成成熟机制,在人才方面,实现上市公司与母校清华大学人才双向流动;在业务上,上市公司和清华大学成立联合实验室,上市公司和清华大学共享科研成果。

  受益于完善的产学研机制,同方股份目前的研发占营收比很小。上述人士介绍,170亿的营收中,研发投入仅4亿左右,但是研发的成果却不少,“七大战略新兴行业,同方股份大多涉及。”

  以科大讯飞为主的中小软件企业,早期研发投入较大,但在后期逐渐形成完善的研发机制。据了解,科大讯飞的研发分三个层次,科技骨干负责底层的方向性研究如云计算等,中间层则探索未来5年的应用方向,最上层则是面向1-2年即可面市的成熟产品研究。

  对上述两类企业政策均给予大力支持。目前设有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金、国家“核高基”重大专项等专项基金。获得基金支持的同时,仍可享受所得税收优惠、财政补贴等“红包”。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将加大对研究开发的支持力度,鼓励企业建立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鼓励软件企业发展。业内人士认为,这将利好整个行业的发展,尤其是同方股份、浙大网新等走产学研道路的企业将受益颇丰。 (记者 王荣 )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