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百亿股权投资基金"定投"北京西部 首期募10亿元

2011年01月14日 13:50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首钢搬迁、矿山关停后,西部地区如何转型发展?北京市政府昨天以1号文件的形式明确,西部地区将按照“一核、两区、三带”空间布局,加快建设京西绿色发展新区。据了解,“十二五”时期,北京市政府对西部地区的投入每年将不低于8亿元。

  国家级试点方案将出台

  石景山区是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今年将正式启动。北京市发改委委员洪继元透露,今年上半年,市政府将出台“关于加快国家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并制定石景山区试点规划方案。

  “现在正在政策研究阶段。”洪继元说,对于试点方案,专家提出不少具体建议,比如打造20个现代服务业综合体,综合体类似东方广场,楼上做生产性服务业,楼下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包括购物、餐饮、酒店等。还有人提出,吸引要素市场落户,设立铁矿石、稀土等交易平台。这些都被纳入研究范围。

  根据1号文件《关于加快西部地区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今后将在石景山区围绕放宽市场准入、国企社会职能剥离、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等方面,探索建立适合服务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

  北京市还研究认定朝阳、海淀、通州新城等6个市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形成差异化发展格局。

  股权投资基金定向投西部

  1号文件的一个亮点,就是提出成立“北京服务·新首钢”股权投资基金。洪继元表示,基金由北京市发改委、石景山区政府、首钢总公司、京煤集团共同发起,首期募集10亿元资金。

  这个第一只由市、区政府和特大型国企共同发起的股权投资基金,明确提出,80%资金投向京西地区,以文化创意产业、信息服务、商务服务、科技服务和新兴人文服务业等领域为主。

  对于新兴人文服务业这个新提法,洪继元解释,比如影视外景拍摄地、书画写生风景区、户外有氧运动场和养老疗养基地等新的服务业类型,目前已经有了雏形,将作为今后重点培养的产业。

  据了解,首钢等出资方将逐步分期增加投资,吸引社保基金、央企、民营、外资等多元社会资本跟进,3年时间募集30亿元,继而扩大至100亿元规模。

  打造全国首个“制造业总部区”

  京西地区产业转型,将打造“一核、两区、三带”新的产业空间格局。今后五年,西部地区将发展生产性服务业、高科技产业、文化创意、旅游休闲、生态农业五大新兴替代产业。

  “一核”:新首钢创意商务区。

  “两区”:房山新城现代产业发展区、丰台河西绿色产业发展区。

  “三带”:永定河绿色生态发展带,108、109两条国道沿线生态旅游休闲带。

  洪继元表示,新首钢创意商务区,除了重点发展数字娱乐、工业设计等文化创意产业,商务、金融、会展等生产性服务业外,还要吸引国内外大中型冶金、装备等制造业企业总部入驻,打造全国首个“制造业总部聚集区”。

  亮点

  5条轨道交通16条跨区

  通道构建快速交通

  S1线西段2011年初开工,推进M14号线建设,加快建设京石第二高速、长安街西延等重大项目,升级改造108、109国道等主要公路,建设大堂路、石水路等山区旅游环线。到2015年,构建起5条轨道交通和16条跨区通道为骨干的快速交通体系。

  教育医疗资源加快转移

  实施西部郊区中小学规范化建设,鼓励引进师资力量较好的学校,确保首钢、矿山关停地区基础教育设施达标。以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为试点,推进石景山高等职业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加快朝阳医院京西院区改扩建,推动门头沟区做好医疗卫生改革试点。

  打造“京西特色生态谷”

  利用主干沟域和废弃工矿,规划建设京西溶洞矿山博览带、清水——灵山草甸带、中国房山世界地质公园等特色生态谷。

  创“一企一镇”合作机制

  推广中粮集团——琉璃河镇、航天集团——王佐镇、中坤集团——斋堂镇等央企与乡镇的合作经验,探索通过共建产业基地、搭建总部后台、乡镇整体开发等模式,发展旅游休闲、商务会议、养老、教育等特色产业。

  链接

  西部地区主要包括石景山区、门头沟区两区全境,丰台区河西地区、房山区的山区及永定河流域地区,区域总面积为3666平方公里,占全市面积的22%。2009年常住人口约195万人,占全市的11%。(记者 孟为)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