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高铁龙头上演集体涨停秀 500亿美元大单很给力

2011年01月20日 08:04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高铁概念股集体井喷的带动下,久未见艳阳的A股市场昨天总算火了一把。但阴霾并未完全散尽,市场观望气氛依旧浓重。南北两驾马车能否牵引高铁概念股欣欣向荣?险途征战的A股能否就此乘上通往春天的地铁?昨天,记者采访了多位业内人士。

  市场

  高铁龙头上演集体涨停秀

  问昨天风骚谁领?属高铁一鸣惊人。纵观昨天盘面,无论是概念板块或是行业板块,普遍呈现一幅艳阳高照的喜庆局面,早盘即扬鞭起程的高铁板块无疑是百花中牡丹,引领大盘向上,个股也是红艳艳的一片。

  昨天早盘,大盘小幅低开之后再次震荡走低,前已被轮番爆炒的高铁概念股突以杀人于无形之中的阵势悄然崛起,包括中国南车、中国北车、晋亿实业、晋西车轴、轴研科技等在内的板块龙头股逐个亮相,并相继奔赴涨停。在高铁概念的强势引领下,不甚给力的大盘开始展开围绕在平盘附近的涨跌拉锯战,成交量逐步放大的同时波动幅度逐渐缩小。终于在接近上午11点时,多方力量力挽狂澜,一举击溃空方阵营,空方军队就此偃旗息鼓。截至午盘,上证指数报收2737.66点,涨1.06%;深成指报收11913.08点,涨幅1.20%。

  午盘完全延续了早盘结尾处的超强音,不仅高铁概念股节节制胜直至全线蹿红,包括船舶制造、军工、煤炭在内的多数板块也展开了强势的反击战,并最终携地产、金融等权重板块顺利翻红。人心所向,大盘义无反顾地向上蹿升。截至收盘,与高铁密切相关的铁路基建板块以5.79%的绝对领先优势摘下板块涨幅榜冠军之位,除隧道股份停牌无缘红帽子外,板块其余28只个股全部收阳,包括南北车在内的7只个股封死涨停。沪指大涨49.12点,牢牢守住了2700点关口;深成指则大涨294.96点,涨幅高达2.51%。

  探因

  500亿美元大单很给力

  追究昨天高铁概念揭竿而起的原因,业内人士意见较为统一。平安证券金融大街营业部高级投资顾问黄亭懿认为,消息层面上,英国宣布500亿美元高铁项目将舍弃德法而采用中国技术,这无疑是昨天高铁概念集体走强的最强有力的诱因。这代表着中国高铁技术已经踏上了由内秀走向世界的道路。在与世界先进水平同台竞技时毫不逊色,已经形成核心竞争力,这对整合行业发展无疑是极有积极意义的。

  另外,昨天是春运启动的第一天,春运期间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2.3亿人次,同比增12.5%,这也为业已高涨的行业热情增添了一份热闹。

  大同证券投资顾问付永翀认为,除了500亿大单和春运诱使,高铁概念的走强也有其强有力的政策背景支持。2011年,国家将大力支持高端设备制造业发展,作为中坚力量的高铁制造无疑是重中之重。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也曾多次在公共场合表示将着力提升高铁网络的覆盖面,将从多角度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前期,高铁概念已经在多重诱因下经历了几番炒作,本次在消息利好唆使下再启动并不稀奇。

  长城证券分析师高星则认为,昨天高铁概念的走强是市场资金的行为。对企业而言,只有看到真金白银的投入和产出才是实际的利好。鉴于前期对相关板块的市场炒作几乎未中断,因此板块本次大幅走高更大程度上是市场资金在整体低迷的环境下借消息面寻找炒作标的使然。

  后市

  悲观者:难带动大盘反转

  自从本轮下跌行情启动以来,市场热点轮动呈现“今日事,今日毕”的快餐化趋势,无论是地产、金融等蓝筹的强势引航,还是生物医药、稀土永磁等中小盘的灵光乍现,都难以走出持续性行情。也正是在此变幻莫测的背景下,大盘屡次上攻最终都以乏力告结。那么,本次高铁板块能否成为扭转熊市的那一股牛力呢?

  付永翀认为,随着高铁投资规模的陆续推进,市场对于高铁的关注将不断扩张,板块应该还是具备持续走强的可能,只是力度可能会有所减弱。但就大盘走势而言,高铁还不具备成为带动股指走出困境的领头羊。首先,整体的高铁板块占市场权重有限,无法有效地带动股指,只有地产银行等权重板块企稳走好才能带动股指走出目前的弱势格局;其二,目前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来自于对未来紧缩的悲观预期,而高铁概念的上涨无法缓解这种预期;第三,市场的不确定性因素依旧存在,比如通胀、加息等悲观因素始终未削减,这也将制约大盘未来的走势。因此大盘短期在此位置可能仍会反复。

  高星认为,尽管昨天的大盘指数很给力,但交易量并未配合指数上涨出现放量,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大资金仍处于观望状态,并未从前期的悲观预期中走出来,这也就压制了大盘进一步冲高的可能。不过,高星表示,从目前新股批量破发、交易量持续萎缩等市场特征来看,大盘底部已经日趋临近,坏日子可能将尽。

  乐观者:上涨概率大于下跌

  不过,中信建投证券东直门营业部高级分析师孙京春给出了不同看法。他认为,昨天高铁板块的走强是在龙头股集体走强的带动下出现的,这表明板块的持续性是可以期待的。

  大盘方面,从目前年报披露情况来看,上市公司业绩普遍呈现高增长、高收益的良好局面,前期被市场普遍看空的银行、地产上市公司业绩也多以大幅增长收尾;股价方面,蓝筹股整体估值偏低,中小盘股票经过近期调整也有20%左右的跌幅,大盘整体存在强烈的超跌反弹预期。宏观数据方面,即将公布的2010年12月份的CPI指数预期将比11月份有所降低,在流动性压力将贯穿全年的背景下,市场压力或将得到进一步释放。综合以上分析,大盘后市上涨的概率大于继续下跌的概率。

  策略

  可布局估值偏低板块

  针对高铁板块的资产配置,高星认为,鉴于高铁板块走势持续性恐难维持,建议持仓的投资者可适当逢高减持,锁定收益。

  黄亭懿认为,由于高铁板块经历了前期轮番炒作,多数个股股价已经处于高位,在相关政策尚未形成实际利好之前,存在未来业绩透支的风险,因此投资者切勿盲目追高。在此弱市下,投资者可提前布局业绩增长比较确定的、估值偏低的周期性板块个股,如煤炭、有色、地产等,这些板块经历前期大幅调整,最有可能出现超跌反弹机会。

  记者 苗慧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