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中期趋势难以乐观 警惕高估值风险

2011年01月20日 08: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周三市场在连续下挫后走出了反弹局面,高铁板块领涨,船舶制造、核电、军工、海工等高端装备制造主题受到资金追捧,资源股也出现了较大反弹。2月中旬以来,高估值的中小板和创业板累计跌幅已达20%左右,消费类行业和新兴产业在以普跌完成了一轮调整后,一些真正具有高成长能力的公司估值水平逐步回归合理估值区间,这是构成短期反弹的主要逻辑。

  一季度政策调控仍将延续

  从国务院一季度经济工作的部署看,重点仍然在于对物价的调控。尽管去年12月份CPI的同比增幅会较11月份有所回落,但主要是翘尾因素下降1个百分点的贡献,新涨价因素仍然在上升,并不能说明通胀压力在趋缓。从周频度的商务部农产品价格指数看,1月份第一周农产品价格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都出现了加速迹象,1月份CPI同比增幅再度回升的可能性较大。此次通胀还存在着一定的输入性特征,在国际流动性充裕的环境下,通过国内的政策调控治理通胀存在着较大的难度。

  中期趋势难以乐观

  市场的中期趋势仍然无法乐观,制约市场的关键因素没有发生改变:政策仍然处在紧缩周期中,在物价总水平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前,政策紧缩的步伐不会停止,目前还看不到通胀压力得到缓解的迹象。同时,市场的两项预期似乎也与现实存在差距:去年12月份制造业PMI指数的意外下降与市场普遍预期的“经济增速见底回升”存在着反差,市场的这一偏乐观的预期可能未必会实现;政策面似乎没有如想像的那样进入“观察期”,而是继续以“一月两次”的高频度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在时间跨度上,至少整个一季度制约市场的几个关键因素都不会消散。

  板块方面,由于银行、地产、钢铁等一些权重板块处于估值底部,向下的空间非常有限,因此上证指数向下的空间相对有限。但上证指数并不反映市场的全部,市场的风险主要集中在高估值的中小板和创业板,以及缺乏基本面支撑的题材、概念股中。低估值的行业将具有较强的防御性,而高估值的行业将具有较高的风险。甄别和精选个股是参与市场的重要方式,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需认真甄别,后市面临分化是必然的。(日信证券 研究发展部策略组)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