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低估值引发地产股抄底冲动 机构乐观中存分歧

2011年01月20日 15:4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市房企业绩增幅达30%,与此对应板块估值低为22倍

  从19日开始,沪深两市房地产上市公司年报将陆续披露,去年跌幅达19%的房地产板块,因近日多家公司业绩预增而频频领涨。与2010年年初普遍的悲观预期相比,多家机构对2011年的房地产板块则大为看好,认为已是“地板价”的地产股将在2011年“咸鱼翻身”。

  业绩预增刺激地产股走强

  新年以来,房地产上市公司相继发布业绩预告,2010年业绩普遍表现良好。在新年第一个交易日,房地产板块便迎来开门红,大涨4.74%,随后多日持续走强。

  地产龙头股万科A预计全年累计销售897.7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081.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5%和70.5%,成为内地首家销售额突破千亿元的房地产上市企业。金地集团则预计2010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0%左右;保利地产实现签约面积688.3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0.7%,实现签约金额661.68亿元,同比增长52.53%。在已经公布的地产公司业绩快报中,增幅最大的是华业地产,预计2010年净利润在2.65亿元至2.85亿元之间,同比增长126%至144%。

  而在香港上市的多家中资房地产企业近期披露的业绩快报也显示,2010年销售额同比增长都在30%以上。中金公司统计的12家龙头地产公司业绩显示,这些公司去年初制定的全年目标销售额总体完成了118%。

  申银万国房地产分析师殷姿认为,考虑到还有一些中小房地产上市公司业绩并不好,预计A股上市房企2010年业绩整体增幅在30%左右。

  “低估值”引发抄底冲动

  截至2010年12月31日收盘,沪深两市房地产板块全年下跌19%,位居板块全年跌幅第二位,一些龙头地产股如招商地产、保利地产跌幅超过40%。

  近日机构则普遍认为房地产板块底部已经出现,将有一波反弹行情。支持这一观点的依据是房地产板块当前整体估值约22倍,低于行业近三年历史平均值41倍。从溢价率指标看,房地产行业估值对沪深300指数估值的溢价率为0.41倍,低于近三年0.53倍的历史平均溢价率水平。“低估值”也引发了一些投资者“抄底”的冲动。数据显示,近一个月来,在其他板块资金大幅逃离的情况下,沪深两市仅房地产板块资金净流入,高达14.8亿元。

  机构仍在乐观和谨慎中分歧

  中金公司房地产分析师白宏炜认为,目前地产股估值已非常便宜,而2011年房价平稳、政策平稳的概率较大,地产股估值将得到部分修复。中投证券认为,房产税试点预期已兑现,板块估值已充分反映各种利空预期,短、中期更严厉的政策调控预期告一段落,板块进入估值修复和增长阶段。东方证券认为,2011年将是地产股股价向上回归基本面的一年,目前地产股仍处于估值低位,回归之路才刚刚开始,主流地产公司业绩将保持确定性增长。

  但也有机构认为,“低估值”与“政策利空出尽”并不能构成抄底地产股的理由。从行业来看,中期内供给过大带来的去库存化和利润率压力将对地产行业盈利成长产生压力。国泰君安房地产分析师孙建平认为,在宏观调控政策及信贷紧缩政策双重压力下,上半年行业仍以震荡的阶段性机会为主。 据新华社

  2010年房企销售前30名

  销售额 家数 去年同期

  500亿以上 6家 4家

  200亿-500亿 10家 7家

  100亿-200亿 14家 9家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