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忧通胀虑紧缩 A股节前难有大起色

2011年01月21日 07: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尽管2010年12月经济数据符合市场预期,物价增速也出现了下降,但2011年1月高通胀预期的存在,使得市场谨慎情绪明显升温,沪深股市20日再度大幅下跌。分析人士指出,在通胀预期以及由此引发的政策紧缩预期的压制下,春节前市场将继续保持弱势格局。

  通胀警报暂难解除

  2010年12月CPI同比增速为4.6%,出现预期中的回落。然而,通胀增速的回落并未给市场带来支撑,沪深股市20日再度大幅调整。其中,沪综指下跌2.92%,深成指下跌4.14%。分析人士指出,虽然2010年12月通胀增速有所回落,但预期2011年1月该指标将再度走高,进而引发政策紧缩预期。这是20日市场大幅下跌的主要原因。

  从通胀角度看,2011年1月CPI同比增速大幅走高具备充足动力。首先,1月CPI翘尾因素达到3.95%,处于全年第二高度。其次,临近春节,农产品等商品价格上涨动力再度强劲。统计显示,截至2011年1月19日,农业部农产品批发价格指数收报186.70点,再创新高,而该指数2010年12月曾一度回落至175点之下。再次,进入2011年1月后,CRB现货综合指数持续创出历史新高。截至1月19日,该指数已处于540.81点高位。这意味着国际大宗商品价格2011年以来持续上涨。事实上,原油、铜等大宗商品价格近期都伴随美元走软以及美国经济转好而保持强势。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必然会将压力通过工业品价格传导至居民消费价格,无形中加剧了国内一季度的通胀压力。

  节前料保持弱市

  投资者之所以高度关注通胀走势,主要还是担心高通胀之后的政策进一步收紧。

  从最新公布的数据看,201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为39.79亿元,而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就达27.81亿元,投资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意义不言而喻。因此,如果政策过度紧缩,则投资的大幅下降将给经济增长带来很大不确定性。对应于股票市场,虽然当前市场整体估值不高,但如果业绩预期因为紧缩政策而大幅下调,则所谓的估值支撑将荡然无存。这也是当前市场持续弱势的主要原因。

  当然,从短期来看,由于经济增速下调的一致预期尚未形成,因而市场现阶段很难出现持续性大跌,毕竟,蓝筹股至少在目前看仍然具备很高的安全边际。值得注意的是,大盘蓝筹股仅能稳定大盘重心,很难令市场摆脱结构性熊市的格局。一方面,中小盘股下跌动力仍然充足。从估值角度看,目前小盘股相对于大盘股的市盈率溢价仍高达180%以上,而历史平均水平仅为80%,小盘股仍有很大的估值回归要求。另一方面,大盘股压力仍然沉重,向上动力不足。大盘股虽然风险不大,但没有什么上涨动力。实际上,无论是银行还是地产板块,目前在行业基本面上都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对做多资金缺少持续的吸引力。

  有消息称,2011年1月虽然还未结束,但新增贷款规模已超过1万亿元,信贷的过度扩张与1月CPI增速再度走高的预期相叠加,导致政策紧缩预期近期骤然升温。分析人士指出,在此背景下,春节之前的A股市场恐难有大的起色。(记者 龙跃)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