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新股定价依股民情绪而定 研报遮羞布被破发撕开

2011年01月21日 08:36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A股市场迎来急剧扩容的时候,新股密集上市破发撕开了券商报告不断犯错的遮羞布。券商报告眉飞色舞、极尽溢美之词的报告总是被市场无情拍打。而有新财富最佳分析师日出报告12篇更是让市场对“质”和“量”之间产生了诸多疑问。“新股的定价报告很多都是基于股民情绪做出来的,或者基于二级市场接受程度,其成色会随着情绪变化,自然不尽准确。”一券商研究所所长分析认为。

  新股破发 研报接连蒙羞

  从去年12月底迄今,市场已经迎来了史上最密集、最汹涌的新股破发潮。十余只新股,其中亦不乏主板新股纷纷告破。特别是本周二五只新股集体在上市首日破发,一举为A股再度写下凶险新纪录。

  新股哀鸿遍野的情景,无疑折射出市场对背后投行部门以及询价机构定价的不满。与此同时,回看券商们的新股定价报告,亦能发现其中对价格的预估注水严重。

  以不久前顶着“高成长性”、“新兴行业”、“清洁能源”等多重光环上市的“主板最贵A股”的华锐风电为例,上市首日破发使得49机构当日集体浮亏17亿元。在诸家券商的报告中,第一创业证券预计的首日股价可达135元显得格外亮眼。而在该股上市前,这个价格肯定是相当迷人。而今,这些已是无可奈何花落去。

  类似此种现象,在众多新股中尚有不少。定价区间动辄高达20%以上颇为常见。对此,两家私募基金负责人均向记者表示,新股定价准确的很少,因为现在的定价发行机制就有问题,再者新股上市节奏太快,研究员根本应付不过来。

  记者曾经就某新股向多家券商研究员咨询,其中有两位中小券商分析师坦言:写得太多,自己也不大记得具体情况了,也不敢随便说。而另外一位大券商分析师直接表示,没有关注过该股。事实上,其署名就出现在该个股报告上,不过后面带着助理分析师名字,很可能是由助理完成的,挂名发布自己亦不大记得了。

  “新股的定价报告很多都是基于股民情绪做出来的,或者基于二级市场接受程度,其成色会随着情绪变化,自然不尽准确。”一券商研究所所长分析认为。

  研报信息直接引用路演材料

  在新股的定价上,不少券商都栽了跟头,这也撕开了外界对其研究报告信任度逐渐降低的一角。

  不仅如此,就在不久前因为招股说明书涉嫌多项数据披露不实,胜景山河在上市前夜被紧急叫停。记者曾经翻阅数十篇报告,发现“中国湘派花雕黄酒典范”、“新型黄酒行业领军企业”、“行业龙头沉睡,新人有望‘赶英超美’”、“内陆地区领先的黄酒生产企业和新型黄酒的领军企业”等颇具煽动性的话语成为了众多券商报告的标题和总结语。此外,“龙头”“黑马”等溢美之词亦是频繁出现。

  据一位亦撰写了胜景山河报告的分析师坦言,新股未曾调研,信息源于路演时公司材料和负责人的描述。此外,投行、会计事务所等机构都对信息有过审核,因此就按照材料来了。“起个好听的、有煽动性的标题更多也是为了吸引眼球。”

  券商报告整体水平下降很多

  上述事件,无疑让外界对券商报告的指导价值产生不少疑虑。对于多数中小投资者而言,不少通过券商报告来了解公司信息,作出相应投资举动,如此一来,误导显而易见。

  广州一券商营业部负责人对记者称,对于公司研究部的报告,营业部分析师会看完总结整理后,再给客户指导。“如果报告可信度差,的确会导致指导出现问题。我们也希望报告分析判断更精准权威,这样我们的业务也更好做。”该负责人坦言,现在券商报告的水平整体下降了不少,一方面是因为研究员人才流动大,难以保持一贯风格,其次市场信息越来越多,风格变化快,越来越难以把握。

  如果依照上述水准,券商报告不仅难以给散户作出正确指导,想要能够赢得基金分仓更是困难。一券商研究所所长谈及此,颇有感受:“大部分券商都分不了多少仓,都被前几名的弄走了,券商报告能卖出好价钱的很少。”

  而另有一分析师透露,报告指导意义差是因为,有些重要信息一般不敢写在报告中,会及时通过其他方式告知重要客户。

  “券商报告,很多都只是瞄瞄而已,看看逻辑就好。”上述一私募基金总经理称。 

  据《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