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首批上市公司年报报喜 “年报行情”引擎何在?

2011年01月21日 16:29 来源:今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月19日,上证所上市公司2010年年报披露以林海股份净利润同比增长近五成拉开大幕,加上已经发布年报的S*ST圣方、陕国投A与精华制药等深市上市公司,A股首批年报全部“报喜”。但出人意料的是,首批“报喜”公司股价却全部“淹没”在市场反弹当中。在A股市场连跌不止的情况下,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增长和隐约出现的高送转分配方案,能否成为“年报行情”的引擎?

  业绩增长已成定局

  由于大部分上市公司已经在2010年三季报和近期陆续发布的年度业绩快报中透露了去年业绩的大概情况,大部分投资机构据此判断2010年A股上市公司业绩同比大幅增长已成定局。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月中旬,已经有739家上市公司宣布2010年净利润同比实现扭亏、预增、略增和续盈,而首亏、续亏、预减和略减的公司为170家。银行、地产、资源类公司的业绩增长已经“板上钉钉”。

  对此,长江证券研究部资深分析师苏雪晶认为,受益于2010年国内稳定的经济增长,金融、地产行业等A股“主心骨”板块2010年业绩的大幅增长已经毫无疑问。有些机构甚至已经开始“算计”2011年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

  高送配“让股价飞”

  从目前年报发布的预约安排看,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超级大盘股均将在今年3月发布2010年年报,早于往年。虽然大型上市公司的“提前”行动可能将更早对市场产生影响,但在2010年A股上市公司业绩整体增长已成定局的情况下,上市公司利润分配方案更加受到市场各方的关注。

  市场人士表示,若隐若现的高送转分配方案,可能会使得A股市场继续乐此不疲地对此炒作。信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黄祥斌表示,在业绩预期明朗的情况下,高送转分配方案或将成为市场炒作游资“让股价飞”的由头。但上市公司能否在丰年过后通过合理的利润分配回馈投资者,仍然是A股市场的一大看点。

  谁来拉动“年报行情”?

  一边是业绩增长已成定局,一边是高送转炒作苗头隐现,这是否能够成为2011年年初“年报行情”的两台引擎?关键在于,A股上市公司在经济形势具有一定变数的2011年能否延续业绩增长,这成为市场人士关注的重中之重。

  广发证券策略研究团队认为,研究显示,如果某个行业的估值很高,同时盈利预测可能被下调,那么这个行业遭受的将是双重打击。而东方证券一位高级研究人士对记者表示,如果今年货币流动性大幅度收缩,再加上成本上涨与价格管控导致的盈利减少,上市公司业绩有可能受到一定的影响。

  有分析人士表示,投资者需要密切关注投资研究机构对上市公司2011年盈利预测的变化,一般而言,盈利预测会在年报公布后密集调整,这将对上市公司目前的估值水平产生很大影响。(杨毅沉)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