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劝业华联重新夺回大股东交椅 轮番增持股价稳升

2011年01月21日 18: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劝业华联集团20日重新夺回津劝业(600821)大股东的位子,中商联仅在这把椅子上坐了5天。

  令人寻味的是,公司股价却在这场通过二级市场增持而推动的股权争夺战中节节攀升。从1月6日二股东首次增持,到20日大股东重新夺位,该公司股价上涨7%。

  津劝业20日公告,公司股东劝业华联集团自2011年1月7日至2011年1月20日通过二级市场增持了公司股份869.93万股,占总股本的2.09%。截至2011年1月20日收盘,劝业华联集团持有公司股份5697.93万股,占总股本的13.69%,重回公司第一大股东。

  股权争夺持续数月

  1月14日,中商联通过二级市场增持了公司股份371.79万股,从而持有公司5184.24万股,占总股本的12.45%,暂时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当时劝业华联集团仅持有公司股份5141.19万股,占总股本的12.35%。

  令人玩味的是,公司并未在当天公告股东权益变化,而是选择在1月18日,劝业华联集团与公司的第三大股东天津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一致行动人协议》后才披露。

  劝业华联集团通过与天津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的“合作”保住了实际控制人的地位,但两者的持股比例仅比中商联略高1.56个百分点。且中商联在权益变动书中称,在未来12个月内,没有明确的进一步增持计划,但其表示不排除继续增持的可能。

  事实上,两者的股权争夺已持续多月。资料显示,中商联自2010年11月15日已通过二级市场增持了公司股份1709.57万股,占总股本的4.11%。截至2010年12月31日中商联已持有津劝业4812.45万股,占总股本的11.56%。当时劝业华联集团有限公司持有股权为11.6%。此后双方便开始了增持大战。

  增持目的和最终归属待解

  劝业华联集团称,增持津劝业的目的是通过强化上市公司实际控制力,保障上市公司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推动上市公司加快扩张开店、规模连锁、经营结构调整步伐,实现上市公司做强做大。

  中商联则称,想通过增持以扩大在上市公司的表决权和影响力,以股东身份推动上市公司做大做强。值得玩味的是,在2010年上半年,中商联还曾多次减持津劝业。因而,市场揣测双方夺控制权的真正目的。

  在双方开始股权争夺战后,津劝业的股价便一路走高。19日,津劝业的股价大幅跳空高开,成为唯一涨停的非ST股,全天报收7.30元,股价与成交量创反弹以来的新高。然而,在20日,津劝业的股价却出现小幅下跌。

  分析人士指出,中商联看好津劝业这个“壳”。据了解,中商联是天津应大投资和凯撒股份(002425)的合资公司,凯撒股份专门投资地产和商业,凯撒股份的董事长应泽从也是津劝业的副董事长和总经理,对津劝业很了解。

  渤海证券直言,津劝业具有壳概念,曾经的津百股份也曾被借壳,在有先例可鉴的情况下,市场对天津低价绩差公司的重组有很强的预期。资料显示,截止去年三季度,津劝业的净利润为296.1万元,每股收益不足1分钱,总市值30亿元。

  此次,劝业华联集团通过增持重新夺回大股东的位子,但是资料显示,两者仅相差513.69万股,因而业内人士指出,劝业华联集团能否最终坐稳大股东之位还存变数。 (记者 王荣 )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