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中国央行加息 股市能否利空出尽是利好?

2011年02月09日 09:2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蒙钟德摄(新华社发)
刘忠俊摄(中新社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2月9日加息0.25个百分点,这使得兔年股市原本乐观的开局走势变得扑朔迷离。一些专家和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加息对股市的负面影响不可忽视,也有不少业内人士对加息持乐观看法,认为加息“靴子”落地,利空出尽反而是利好。那么,兔年股市究竟能否再现“开门红”?

  2011年1月4日,中国股市开市第一天,A股的投资者们便迎来了“开门红”。但是在复杂的宏观经济环境、稳健的货币政策以及日渐加剧的通货膨胀预期下,股市受到不确定性市场环境的影响一路走跌,严重打击了市场信心,直至虎年年尾,沪指才以“五连阳”收官,让投资者对春节后的股市行情多了几分期待和希望。

  虎年年尾“五连阳”

  春节长假前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市场继续小幅收高,上证指数收市报2798.96点,涨0.30%,以“五连阳”之势创近三个半月以来的最长连涨纪录。

  整体来看,虎年股市不仅没有虎虎生威的霸气外露,全年更只能用“虎落平阳”来形容。尤其是自2011年新年首个交易日股市开门红后,A股市场更是连连遭受重挫,1月份3次“黑色星期一”的暴跌让股民心惊胆战,1月17日沪指大幅下跌3.03%,盘中一举跌破2700点关口。直到1月最后几个交易日,沪指才开始回升,春节长假前,股市一路小幅上扬,最终以5连阳收官。

  虽然去年股市面临的欧美经济复苏乏力、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和通货膨胀等外部环境没有根本改观,但春节前步步走高的市场氛围,让多数分析人士对随后的股指走势预判乐观有加。

  一方面,房地产投资过去被认为是一本万利的选择,随着政府一系列调控措施的出台,大量资金望而却步,再加上市场对通货膨胀的预期,股市便成为资金投向的重要选择;另一方面,流动性紧张倒逼央行放缓调控。鉴于前期央行货币政策过度从紧,目前市场资金极度紧张,央行不得不连续11周净投放货币,央行货币政策的趋缓给多方带来极大勇气,加上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也必然会吸引国外资本进入我国股票市场寻求增值,这些因素都为股票上涨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民生证券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滕泰预测2011年中国股市颇为乐观,他认为今年上证指数或突破4000点。

  节后资金或大规模涌入股市

  今年1月,随着“史上最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出台,上海和重庆推出房地产税试点方案,新一轮调控政策短期内将会对股市房地产、银行相关板块形成冲击,造成市场对楼市的担忧。但从长远来看,资金大规模流入的预期又将给股市带来利多效应,炒楼资金退出楼市之后何去何从成为关注的焦点,市场憧憬原来活跃在房地产的投机资金,在未来一段时间里将流向股市,从而支撑股市探底回升。

  天相投资首席分析师仇彦英分析认为,新一轮调控政策将大大挤压房地产市场的投资空间,并迫使大批资金流入股市。历史经验表明,资金面状况是主导股市走势的重要因素之一,从这个角度而言,楼市调控升级对市场整体而言并非利空。

  春节长假后开门红可能大

  有媒体统计,我国股市存在显著的“节日效应”,从1991年至2010年的20个年头里,沪指在春节过后首个交易日里,有14个年头实现了开门红,上涨概率达70%。如果将统计的时间拉长为5个交易日,则20年中,大盘有13次在春节后上涨,概率为65%;有7次在春节后下跌,概率为35%。

  究其原因,可能源于几个方面的因素:其一,A股市场是一个典型的资金推动市场,我国的国情决定了每年年初资金相对宽松,各种来源的资金相当一部分在年末结算后进入股市;其二,1至4月是年报集中披露的时段,一部分上市公司会有绩优或者送转增股的年报题材;其三,春节前后气氛祥和,全国“两会”召开在即,或者偏利好。

  但是,春节长假大盘休市一周,这段时间国内外形势均发生变化,使得股市走向仍存有不少变数。尤其是开市前一天,央行宣布加息,对市场走势的影响不可小觑。

  从目前形势来看,受到目前天候异常,农产品歉收,通胀压力较大,央行宣布自9日起加息;另外,国际形势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影响较大,在过去几个交易日里,埃及股市的累计跌幅已经超过15%,许多投资者纷纷转向美债、美元和黄金等资产寻求避险,刺激发展中国家货币市场利率提高,这些,都会对市场心理和股指的上扬带来负面影响。  本报记者 周小苑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