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周期性蓝筹是年度热点 今年国际资本或主导市场

2011年02月09日 11:0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投资者要在变化当中寻找相对确定的东西,寻找通过政策创新、管理创新、渠道创新、产品创新、市场创新创造价值的公司。上市企业创造价值的能力,如果大大高于现在市场估值的话,这个企业就有投资价值。在现有将近两千家可能随时变化的上市公司中,只有发现有创造价值能力的公司,投资者才能在风险可控下实现价值。

  通过理论抽象,我们抽象出四个利益主体:国际资本、国家资本、以企业家为代表的机构资本、散户代表的民间资本。在不同时间阶段,不同资本主体会主导资本市场。如果说2010年国家资本主导市场的话,2011年国际资本有可能会主导市场,到2012年的时候,居民资本会主导市场。

  价值创造真假的区别就在于是否符合价值创造六要素,如果符合这六个要素,我们觉得这个上市公司有可能有持续的价值创造能力。政治经济学讲价值创造的主体是劳动力。在现代社会,国家政策、企业管理都是企业价值链的组成部分,因为政策与管理都需要通过脑力劳动,通过组织协同来实现,因此是付出复杂劳动的,所以也是价值创造的主体。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巨大的成就就与政策创新有紧密关系。经济持续发展,需要政策创新与时俱进。我们要把价值创造的劳动者根基扩展,要包括企业家和国家政策的制定者和执行者。因此,价值创造的主体在现代包括国家、厂商和劳动者三部分。

  价值创造的主体,需要具备三个条件才能创造价值:一是技术先进程度,二是资源的垄断情况,三是市场创新情况。如果说价值创造主体有三个,价值创造的条件有三个,那么价值实现的条件也有三个:时间周期、群体情绪、估值水平。

  在太阳、地球和月亮的时间结构内,太阳运行一圈是一年,月亮运行一圈是一个月,地球自转一圈是一天,地球一天就分成了24个小时。太阳自我循环活动周期有5.5年、11年和22年。物价上涨是以22年为一个周期的,1988年物价疯狂上升,2010年是1988年过后22年,所以物价周期严格顺从太阳周期,物价周期与利率周期同步,利率周期与股市周期成反方向关系。

  2011年下半年,如果物价由高向低,股市就有可能从低向高。行情能否向上,与估值有关,2010年中国股市平均市盈率在20倍左右,许多大盘股估值处于历史低点,大约只有10倍,低估值造成行情周期向上的拐点,特别是当国际资本渗透进来投资低估值公司的时候。行情能否启动,还与群体情绪能否疯狂有关。与太阳周期对称,太阳越活跃,人类的情绪会越激动,人类会周期性地11.5年左右疯狂一次。2011年年中后,随着物价升幅下降以及太阳活动周期到来,投资者群体非理性冲动有可能重新出现。

  根据价值创造主体、价值创造条件、价值实现条件的分析,2010年年初,我们提出2010年投资主题为“喝酒吃药,煽风点火”,就是大农业、大医疗、大能源。2010年底,根据太阳周期活动规律,我们预测2011年干旱是肯定的,上半年物价必然上升。2011年投资主题,我们提出的口号是“以钢为纲,开工建房”,有色金属、钢铁、金融、地产和煤炭这些板块,有可能成为2011年的行情主线。

  当然,2011年春天来临的时候,有可能先演绎通货膨胀概念,即农业、医药、能源相关产业成为投资者的首选。2012年,根据我们的研究,有可能风调雨顺,农业丰收,但是行情有可能是疯狂的,PE估值会提高,最可能出现估值最高峰的拐点。 □华宝证券研究所所长 李国旺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