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加息并不出人意料 兔年A股市场“如期”临考

2011年02月09日 15:53 来源:今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人民银行2月8日宣布,自9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分析人士认为,这次加息是央行针对1月信贷可能较快增长、物价或因气候因素和春节因素创新高而采取的举措。事实上,春节前接受本报采访的多位券商分析师已经表示,春节期间管理层很可能出台包括加息在内的新调控政策,A股市场似乎已经提前做出了反应。因此,兔年A股“开门红”仍可期待。

  加息周期已经来临

  据悉,这是央行去年以来的第三度加息,上两次加息分别发生在2010年10月20日和12月26日。对于央行此次加息的时点选择,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并不意外。她表示,加息的节奏不好把握,目前央行的节奏是两月一次。加息基于流动性管理和经济过热程度而定,是控制经济偏热和进行房地产调控的手段。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称,央行此次加息应当是对1月份信贷增长可能依然较快、1月份物价可能因为气候和春节因素等创出新高和境外商品价格近期持续上涨等的政策反应。

  对于未来的货币政策走向,业界普遍预测央行还会继续多次加息。左小蕾预测,今年上半年央行可能会加息三次。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央行今年还将加息两次,应该在上半年。

  预期兑现多空胶着

  “我们认为,央行加息对股市的影响中性偏负,这将导致股市节后第一个交易日出现‘开门红’的可能性有所下降。”湘财证券研究所策略分析师徐广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国股市在中国农历新年长假期间“六连阳”的强劲走势一度给投资者带来良好憧憬,预期A股2月9日恢复交易时会有上佳表现;然而,央行昨晚突然宣布加息的举动,则对投资者心理造成一定冲击。

  多位券商策略研究员表示,加息对银行中性偏利好,对地产行业偏利空,而对消费行业影响较小。事实上,在此之前业内对央行加息已有所预期。华泰证券1月末发布的2月份投资策略报告明确指出,“一季度加息是比较明确的事件,只是看管理层选择什么时机而已,我们认为春节休假期间宣布、节后正式实施的可能性较大。”

  不过,金百灵投资的秦洪撰文指出,此次加息起到了两个相对积极的作用。一是靴子落地,“利空出尽是利多”。随着加息信息的明朗化,多头反而可能有一种卸下包袱的想法,积极布局春播的冲动或将愈发强烈起来。二是加息的出现,意味着2月份的政策或将处于真空状态,更有利于多头布局。故市场或将对加息的信息予以相对乐观的评论,进而强化A股市场的兔年“开门红”预期。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