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陈宁远:加息对股市的效果尚待观察

2011年02月10日 09:5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央行有一个不成文的传统是节假日不休息,在兔年春节长假的最后一天晚上央行决定,自2011年2月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这是自去年十月开始加息以来,这已经是第三次加息了(还有八次存款保证金率的提高)。

  要问这从紧的货币政策会达到什么效果?目前还真不太好说。若是货币一从紧就造成某种想来就来的效果,宏观经济管理也太容易了。准确地说加息,一般而言就是央行释放的一种信号,这当然表现了央行的宏观经济管理的原则和逻辑,但不能设想效果,尤其不能设想因为有了加息,所以就有了某种央行想达到的结果;或者就有了人们期望靠央行加息就会出现的结果。

  中国股市和房市的例子就十分典型。按照教科书的某种逻辑:加息一般导致房市和股市价格趋势向下,减息容易导致它们向上。这因为加息会造成资金成本上升,流动性因此得到控制,而使得投资热情有可能出现衰减。

  从去年十月加息以来整个A股的表现看,这个观点有点像真理。虽然第一次加息的十月A股大涨了12.17%,但随即十一月、十二月和今年元月A股都在跌,不过这依然说明不了实质性问题。因为从中国20年股市来看,就几乎没有完整实现过加息就导致股市下跌的政策效果。尤其A股最近五年的历史表明,加息常常抑制不住市场的趋势向上,相反股市常常在强加息的周期加速上涨。

  2005年3月17日提高了住房贷款利率,沪综指当日下跌了0.96%,次日再跌1.29%。稍作反弹后,一路下跌,最低至998.23点。但在此之后,A股开始一轮史无前例的大牛市———从一千点到六千点,两年六倍的涨幅,在全球资本市场都很罕见。而在这个牛市的过程之中,央行一直是在加息的,不到两年时间里共加息5次。

  最为吊诡的,同是资产价格的楼市,对此轮加息反应滞后。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报告,2010年12月份我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6.4%,环比上涨0.3%,已连续4个月环比上涨。面对紧缩的货币政策,地产投资和销售的热情也未见得有所衰减。统计显示,2010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比上年增长33.2%。全国商品房销售额也增长了18.3%。

  此外,在中国短暂的资产价格的历史上,股市和房市的价格趋势背离还出现过一次,那就是上世纪末的1997年之后。当时因为亚洲金融危机,货币政策几乎和现在一样,也是加息和提高保证金率齐下的。不过当时房市是岌岌可危的,烂尾楼层出不穷,一直到这一轮长达8年的房市牛周期才消化完毕。而那时的中国股市就有过数次相当大的行情,1999年房市最悲催的时候,股市却有一轮仅次于2006-2007的5.19行情。

  如此这般的历史视野里,对此轮加息可能会产生的效果还需要进行观察。

  (上海 财经评论人 陈宁远)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