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农业股走“秀”后归于平淡

2011年02月14日 11:2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节后首个交易日农业股独领风骚,盘后数据显示,农业板块资金净流入居市场前列。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最新的报告,全球粮食价格指数连续7个月上涨,今年1月更是达到231点,创下历史新高。在天气以及政策助推之下,农产品期货呈现出量价齐升的态势。农业股也上涨势头强劲,春节后股价涨10%的个股中,农业股就占了10席。农业股的发飙既有春节期间国际大宗商品涨价的因素,也有北方大旱的催化作用。

  种业股龙头步入高增长

  分析人士认为,在粮价上涨、政策扶植、产业提升和整合加速的大背景下,种业股具备长期的利好基础,是最具有转型潜力和业绩爆发力的子行业。

  中国种子协会预测,2010~2011年度杂交玉米种子同比减产18%,价格涨幅有望达到10%以上;杂交水稻种子同比减产15%,两系水稻种子平均涨幅将达到24%。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北方旱灾主要影响冬小麦,预期减产将带动小麦价格走高,并通过粮食替代效应以及比价效应的交互影响,带动其他农作物价格走强,导致资本市场直接利好种子股。

  中信证券预计,国家种业扶持政策发布窗口临近,国家可能提高行业进入门槛,淘汰或重组约90%的小企业,龙头企业的市场份额有望扩大。据悉,《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修订稿已完成公开征求意见。届时,种业生产及经营准入门槛将大幅提高。

  就玉米种子研发实力而言,登海种业位列第一。而在世界领先水平的水稻杂交育种上,今年通过国审的13个品种中,隆平高科通过了4家,荃银高科通过了3家,均表现出了较强的研发实力,是最有可能在长期竞争中获胜的种业龙头。隆平高科近期正进行股权整合,民生证券表示,隆平高科最大看点是玉米新品种的引进及少数股东权益回收;敦煌种业主要看点仍在“先玉335”;登海种业的亮点则在“超试”系列;荃银高科因募集资金充足并购意愿强烈,业绩超预期可能性较大。

  规模化养殖提振畜禽股

  粮价上涨将提高养殖成本,但众多分析师对今年上半年养殖企业的盈利水平表示看好,畜禽产品价格的上涨是炒作该板块的直接逻辑。今年一季度,除了季节性因素外,极端气候也可能导致生猪疫病发生率高于往年,行业将面临存栏量下降的风险,从而推高后期肉类产品的价格。

  近期鸡苗价格经过季节性下跌后,进入反弹通道。齐鲁证券农业分析师谢刚预计,今年上半年整体肉类供需紧张,畜禽养殖企业能够有效向下游转移成本并维持较高的盈利能力。畜禽价格超预期增长和养殖规模的提升将会给该子板块带来机会,短期建议关注受益于节后鸡苗、鸭苗价格大幅上涨的华英农业(冻鸭肉)、新希望(饲料及肉制品)、圣农发展(冻鸡肉)。

  考虑到农业股常是一波行情的最后一棒,谢刚也表示,“农业股行情可能经过1-2周的脉冲式上涨后,系统性机会将逐步淡化,重点农业公司陷入拥有绝对收益、但相对收益不明显的横盘状态,下一个催化因素是等待年报、季报是否超预期。” 《红周刊》供华西都市报专稿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