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本周解禁规模1026亿 环比增4.2倍

2011年02月14日 13: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尽管遭遇了加息的冲击,兔年首周A股市场依然顽强收出长阳,在沪综指收复年线之后,市场信心大幅提升。不过,本周上市公司的解禁规模预计将环比大幅攀升,达到约1026亿元,二级市场减持压力可能随之增大。

  周解禁规模再破千亿大关

  数据显示,2月14日至18日,沪深两市共计28家公司的限售股将解禁,解禁股份合计为52.53亿股,按照2011年2月11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合计1025.94亿元。与上一周相比,解禁市值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加,环比增幅为421.64%。

  进入2011年之后,年初前两周的解禁市值规模均在1400亿元以上,处于较高的水平。此后由于缺少大盘股限售股到期流通,解禁规模快速下降。兔年首周上市公司解禁家数曾出现了一次井喷,上周解禁家数达33家,是近期较高的水平。不过,由于多数是小盘股首发原始股东解禁或机构配售股份,解禁市值总额尚不足200亿元。进入本周之后,股改限售股份流通和融资解禁行为的增多,使解禁规模迅速攀升至千亿元以上,成为了本月中的一个阶段高峰。

  广发证券是本周解禁股份最多的上市公司,2011年2月14日将有6.83亿股的股改限售股份解禁,占本周解禁股份总额的13%。按照2月11日收盘价计算,其解禁市值为303.47亿元,占全部解禁总市值的29.58%,接近三成的比例。同时,泛海建设是另一家解禁规模较大的公司,其18.19亿股的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将于2月14日到期解禁,解禁市值为154.45亿元,占市值总额的15.05%。此外,锡业股份的股改限售股、中联重科的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也将于2月14日解禁,解禁市值均在100亿元以上。

  总体来看,本周股改和定向增发的限售解禁卷土重来,多达15家,占解禁公司总数的近一半,而且这些公司的解禁规模普遍较大,力压IPO解禁成为了本周A股市场解禁的“主角”。

  7只股票将迎来全流通

  本周解禁规模主要集中在主板公司的定向增发或股改限售股解禁,前面提到的广发证券、泛海建设、锡业股份和中联重科,解禁市值合计达685.52亿元,占本周解禁总市值的66.82%。不过,由于这些公司的解禁主体以大股东为主,预计解禁后出现大幅减持的可能性不大。

  随着众多限售股到期流通,7只股票有望实现了全流通。锡业股份、中国重汽、航天电子和香溢融通2月14日将率先实现全流通。其中,锡业股份到期解禁的3.68亿股占A股股本的比例达到了44.66%,中国重汽到期解禁的1.45亿股占A股股本的比例为34.62%,航天电子到期解禁的1.52亿股占A股股本的比例为47.01%。与前面三只股改限售股不同,香溢融通属于定向增发限售股流通,解禁的9000万股占A股股本的比例仅19.81%。此外,航天晨光、红豆股份、华新水泥的限售股也将于此后几日相继解禁,解禁市值均超过了16亿元。

  此前一直是重头戏的小盘股首发原始股东和机构配售解禁本周沦为“配角”,其中13只股票的平均解禁市值只有6.16亿元。诺普信的1.19亿股原始股东限售股将于2月18日解禁,解禁市值约为34.27亿元。大立科技的3197.42万股原始股东限售股将于2月18日解禁,解禁市值约为12.01亿元。首发机构配售解禁规模最大是山西证券,市值为8.16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与主板公司不同,中小板公司普遍股权比较分散,除大股东之外的原始股东,其减持意愿不容忽视。 记者 刘兴龙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