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大市转暖助题材股轮番“开花”

2011年02月17日 09: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春节后,大盘在不经意间走出了一波稳步上攻的行情。当前,尽管决定市场中期趋势的相关因素并不明朗,但1月CPI大幅低于预期以及节后资金面紧张程度的显著改善,确实给了市场短线做多的理由。在此期间,不同行业利好政策的“露脸”,便顺理成章地吸引资金集中火力去进攻,因而题材股呈现出“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局面。分析人士指出,短期偏暖的市场环境,将继续为题材股“开花”提供土壤,预计两会期间可能出台的七大新兴产业规划,造就下一阶段市场主流热点的概率较大。

  软件、有色、稀土轮番登场

  尽管春节刚过,央行就出人意料地再度加息,不免令大盘春意料峭,但细数春节后的行业利好政策,便会惊喜地发现热点题材正沿着相关政策出台的时间点逐个开花结果。

  2月9日,国务院发布了《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的通知,这其中包含了扶持鼓励我国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发展的八类政策,即国务院在老的18号文的基础上对行业给予了更全面的扶持鼓励。二级市场上,在该政策发布后,10日申万电子元器件板块便大幅反弹2.94%,此后也延续着强劲反弹的走势,自10日起,该板块累计涨幅已达8.23%。事实上,长期来看,此次国内软件及集成电路行业的扶持政策,对整个行业构成利好;短期而言,财税政策也对相关企业业绩构成了一定的积极影响。

  软件热潮还未退去,三部门联合引发的《再生有色金属产业发展推进计划》又引发了有色金属整个板块的炒作热潮。据悉,该计划剔除了再生有色金属产业在2015年的主要目标,包括主要再生有色金属产量达到1200万吨,及前十位的企业产业集中度达到50%以上等。同样,14日申万有色金属指数大涨3.96%,其后延续放量上攻的走势,近三个交易日该指数累计涨幅便已达到9.15%。而15日晚间传出的稀土新政即将出台的消息,更成为沉寂许久的稀土板块集体爆发的导火索。

  关注可能诞生的题材热点

  不可否认,短期市场的积极变化,势必会加大场内资金的博弈力度;不过,毕竟影响市场中期趋势的因素并未明朗,因而目前还不可能重现去年“十月革命”那样的大行情。从本周的市场表现来看,热点轮换频率持续加快,由政策或事件引发的题材股轮番活跃,从而构成了2月以来行情的一条主线,预计本月剩下的时间,题材股仍将继续保持活跃。从这个角度而言,接下来可能出台的政策,将一定程度上决定行情的主流品种。

  综合多家券商观点,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的逐步出炉,或将造就下一阶段行情的主流品种。据悉,在国家加紧编制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溢价工作分工方案的同时,战略性新型产业指导目录也在抓紧制定,从而为相关规划出台做好准备。中金公司预计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可能在“两会”公布的“十二五”总体规划之后出台。而随着两会的逐步临近,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具体规划的陆续出台,将成为相关个股股价上涨的催化剂,建议投资者把握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的三大结构性趋势:消费升级、装备及军备制造高端化以及节能环保,以把握上游结构性增长以及受益政策支持的个股机会。 记者 魏静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