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新基金密集排满发行渠道 品种齐全定位大幅分化

2011年02月17日 16:19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品种一应俱全定位大幅分化,显示机构对未来行情判断分歧

  兔年伊始,理财市场已烽烟滚滚,新基金密集排满发行渠道,争抢由“年终奖效应”带来的兔年头啖汤。记者发现,与以往的基金发行潮不同的是,本轮新基金在品种设置上出现显著分化,从激进型品种到最保守的品种一应俱全,这似乎表明基金公司在对未来市场的判断上也分歧巨大。

  新基金密集发行将成常态

  1月是虎年理财市场的收官之月,根据华宝证券的统计,当月就有25只基金结束募集,合计募集资金362亿元。分析师高平认为,在当前基金发行越来越市场化的情况下,新基金密集发行已成常态,2011年基金募集有可能会创出历史新高。

  的确,刚进兔年门槛,多家基金公司便已摆开阵势,第一周就有6只基金抢占银行第一轮发行渠道,本周还有多家基金推出发行公告:广发基金今天推出旗下首只保本基金——广发聚祥保本,明天将是景顺长城中小盘股票基金的首发,大成基金也明显表示,旗下首只QDII产品——大成标普500等权重指数基金将于近期启动公开募集。下周一,国信证券的非限定型集合理财计划——“金理财”内需升级集合计划也将公开募集。

  这意味着,兔年伊始,将近10只新基金及券商理财产品同步发行,兔年理财市场的激烈争夺可见一斑。

  产品分化显著

  如要简单总结兔年理财市场的新特点,就是一个“乱”字了得。

  尽管一只公募会存续多年,但在设计、推出之际,基金公司往往会考虑市场形势,以图顺势而为。因此,以往的新基金发行市场经常会出现明显的“一窝风”现象。例如,去年上半年的债券小牛市,催生了大批债券型基金在年中扎堆推出;到了下半年,中小盘股的持续走强,使投资新兴产业的偏股型基金成为最热门的新品种。

  但在兔年的基金市场上,各家基金公司的首批产品却是五花八门:有最保守型的产品,如信诚基金推出的信诚货币市场基金;也有固定收益类产品,如国投瑞银推出的以可转债和信用债两个券种作为强制投资对象的“国投瑞银双债增利债券基金”,嘉实基金刚刚获批的嘉实多利分级债券型基金——这也是业内首只开放式分级债券基金;比固定收益类产品略有进取性的是广发聚祥保本基金,其本质上属于混合型基金,投资策略上讲求先保本金,再图胜出。

  在一批基金热衷低风险产品的同时,更具进取精神的偏股型基金也被另一批基金公司所看好,而且定位分化。有的看好大盘蓝筹股的复兴,如银华基金推出指数分级基金——银华中证等权重90指数分级基金;有的认为新兴产业仍然是3、5年内的战略型投资品种,如景顺长城推出中小盘股票基金;也有的顺应近年来自下而上的选股风潮,如汇添富将于近期发行的汇添富社会责任基金,其投资目标为具有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诚信优秀的管理层、独特核心竞争优势的优质上市公司。国信证券则看好中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将其“金理财”新产品定位于投资受益于中国内需增长和产业结构升级的上市公司。

  在海外市场上,近期美国市场的强势表现,使大成基金把旗下首只QDII产品——“大成标普500等权重指数基金”推上了起跑线。

  业内分析认为,与以往新基金发行的同质性风潮不同,今年的理财市场分化之大前所未有,这既是公募基金发展到一定阶段后产品定位精细化的表现,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机构投资者对未来市场行情的判断分歧较大。

  新基金将趋“小型化”

  据华宝证券提供的数据,1月成立的25只新基金,平均每只的募集规模只有14.5亿元。其中保本型产品最受欢迎,2只保本型基金共募集56亿,平均每只28亿份;仅有的1只货币型基金也募集了28亿份。其次是股票型基金,8只募集130亿份,平均每只超过16亿份。

  这表明投资者在加息预期不利债市、股市下跌不利股基的两难处境下,“保本”求稳的心态占据上风。 记者 王欣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