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受振荡市影响个股分化 三成基金重仓股跑赢大盘

2011年02月17日 16:59 来源:今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1年以来,上证综指先抑后扬,呈现V形走势。在大盘振荡剧烈的局面下,基金重仓股呈现冰火两重天。根据基金公布的2010年年报数据,去年年末基金持股市值超过10亿元基金重仓股达到144只。年初至今,以上144只基金重仓股走势严重分化,涨跌家数比为64:78,仅有43只股票跑赢大盘,占比不足三成。葛洲坝与中国北车等基金重仓股呈现“王者归来”般的强势,但亚厦股份与中国平安等基金重仓股则深陷调整泥潭,真可谓是“几家欢乐几家愁”。

  基金重仓股多分化

  根据各大基金公布的2010年年报数据,2010年末被基金持有的A股共有790只,其中去年年末基金持股市值超过10亿元基金重仓股达到144只。

  统计显示,上述144只基金重仓股主要分布在医药生物、机械设备、金融服务以及食品饮料四大行业,分别有18只、16只、15只和12只,合计占比为四成多。此外,建筑建材、交运设备、采掘、信息服务等行业也贡献了较多基金重仓股。

  不过,基金重仓持有并不代表这些个股就一定会有不错的表现。就行业来看,交运设备、建筑建材两大行业年初至今分别上涨9.25%和8.23%,可谓独领风骚。但医药生物行业则大跌4.45%,令看好医药股的基金损失惨重。

  值得一提的是,在涨幅居前的20只基金重仓股中,出现了多只“中”字头公司,其中不乏中国北车、中国一重、中国重工等“601舰队”成员。

  基金押宝苦乐有别

  基金重仓股的分化,不可避免地影响到了参与其中的基金的账面浮亏。在以上144家基金重仓股中,中国平安被213只基金所持有,基金持股市值达到415.53亿元。另外,招商银行、贵州茅台、苏宁电器等也是基金眼里的香饽饽,基金持股总市值分别为256.41亿元、197.22亿元、166.15亿元。但中国平安等个股今年以来表现疲弱,令重仓基金损失不小。

  与以上基金相比,另外一些基金则忍不住眉开眼笑。其中,去年年末布局葛洲坝的华夏红利、华夏大盘精选、中银持续增长、中海能源策略等基金,今年以来就收获了丰厚的账面浮盈。初步测算,华夏系两基金分别持有葛洲坝5.66亿元和5.22亿元,其今年以来的合计账面盈利就超过3亿元。

  同时,高铁龙头中国北车今年以来也表现强劲,累计大涨25.53%,也让重仓持有的华夏优势增长、南方隆元产业主题、诺安价值增长等基金“笑纳”了不少银两。统计显示,上述3只基金分别持有中国北车6.10亿元、4.11亿元和3.55亿元,粗略测算,今年以来其“收成”分别达到1.5亿元、1.0亿元和0.9亿元。韩 晗

参与互动(0)
【编辑:郑祥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