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调控升级楼市降温 数千亿资金或转战股市?

2011年02月18日 14:32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史上最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国八条”春节前出台,加上此前多轮调控政策叠加效应的显现,春节至今全国多个房地产热点城市楼市成交遭遇寒流,广州中心区、深圳、杭州均出现多日“零成交”的现象,北京、上海、南京等大城市成交量也多处在几十套的低位水平。

  根据新“国八条”的要求,尚未采取住房限购措施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和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城市,要在2月中旬之前出台住房限购实施细则。目前已有上海、青岛、济南、北京、成都等城市出台限购细则。本周三北京也发布了最新的房地产调控15条细则,限购的基调更为严厉。

  北京某知名房地产中介副总裁表示,对北京二手房市场来说,“纳税证明不满五年的非户籍人口暂停购房”的限购细则,将至少影响1/3的购房人群。

  此外,目前明确提出将实行限购的城市已达36个。按照新一轮调控政策要求,实行限购政策的城市预计还要翻一番。河北省某房企负责人预计,今年全国出台限购政策的城市将达到50个以上,这些城市的楼市成交将超过全国商品房销售总额的50%。按照10%的购房人群被限购计算,直接被政策抑制的销售金额可能达到2500亿元,再加上观望情绪所带来的成交降低,起码有四五千亿元的社会资金将被驱离楼市。

  而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房地产运行数据,2010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0.43亿平方米,比上年增长10.1%;商品房销售额5.25万亿元,同比增长18.3%。据此测算,如果楼市调控将抑制10%左右的需求,那么相应挤出的楼市销售资金将达5000亿元左右。

  天相投顾首席分析师仇彦英说:“新一轮调控政策将大大挤压房地产市场的投资空间,并迫使大批资金流入股市。历史经验表明,资金面状况是主导A股市场走势的重要因素之一。从这个角度而言,楼市调控升级对市场整体而言并非利空。”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一部分楼市投资客从房地产市场退出,并不代表资金会马上流到股市。资金是否从楼市流向股市,还是要看股市的资金回报预期,投资股市并不是资金唯一的选择。全景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