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国资委直接持股试点展开 央企整体上市进程加快

2011年02月24日 16: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证券报记者23日从国资委了解到,国资委已将直接持有上市公司股权工作列为工作重点,这意味着未来央企整体上市的步伐将加快。截至2010年底,中央企业为实际控制人且持股比例在20%以上的上市公司共有322家,其中境内上市的公司有228家,境外上市公司有94家(含27家A+H股公司)。

  直接持股试点加速

  22日,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在国新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后对媒体表示,未来央企将以主营上市为主,不再鼓励分拆优质资产的上市行为,未来十年,央企将成为“干干净净”的上市公司。业内人士分析,要实现“干干净净”,最大的可能是国资委直接持有上市公司股权。

  国资委在23日发给中国证券报的新闻稿中表示,由于国资委直接持有上市公司股权工作探索性很强,有关部门已将该工作列为重点,目前有关方面正在开展相关试点工作。

  国资委曾一再表示要逐步提高国有企业的证券化率。业内人士分析,实现国资直接持有央企上市股权的前提是央企整体上市,这样一来,上市央企的上面就无需再有集团公司,央企证券化比率达到百分之百的目标才有可能实现。2010年底成立的国新公司,就被业内解读为在这方面的一个尝试。

  “如此做的好处,就好比给上市央企切了阑尾一样,上市央企将更加透明、高效。”相关人士表示。

  据国资委统计,2003年以来,中央企业共从资本市场募集资金10282.52亿元。截至目前,中央企业及其下属子企业的公司制股份制改制面已由2002年的30.4%提高到70%。石油石化、航空、电信、建材等行业的中央企业,已全部实现整体上市;建筑、冶金、机械制造业的大部分中央企业也已实现整体上市;中央企业已有43家实现了主营业务整体上市。

  国资布局高端与新兴产业

  国资委给出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军工、石油石化、电网电力、电信、煤炭、民航、航运等7个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国有资本已占到全部央企国有资本的80%,商贸类企业从37家调整到20家。

  从2008年开始,国资委通过对6家电信企业和网络资源的调整重组,形成了3家拥有全国性网络资源、全业务经营的市场主体。同年,航空工业实施重组,新组建了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2009年,国资委推动实施了东方航空与上海航空的重组。除此之外,还推进了中央医药企业重组,将6家经营医药及相关业务的央企重组为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1家。

  在推动中央企业与地方国有企业重组联合方面,国资委也是动作频频:推动了攀钢与四川长钢重组、武钢与湖北鄂钢重组、武钢与柳钢重组、鞍钢与本钢重组、中国电子与南京熊猫重组等。除此之外,国资委还大力压缩企业管理层级,原则上控制在三层以内。据2009年的全面调查,有21户企业减少1个层级,有4家减少2个层级,二级以下法人单位减少3157家。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日前国资委始终未向媒体公布“十二五”期间央企的证券化比例和重组后数量,但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重要命脉的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向产业链高端与新兴产业布局的趋势,随着直接持股试点工作的推进,将逐步加快。 (记者 王颖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