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中国宝安收购石墨资源遇阻 政府撮合的合作流产

2011年02月25日 11:4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宝安的股价在过去的一个月内强劲上涨,不少机构纷纷将这股强力上涨归结为公司在春节前发布的一则新产品研发进展公告。

  1月20日,中国宝安发布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深圳贝特瑞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贝特瑞)已在原有石墨技术的基础上,开始了石墨烯的研发和产业化攻关。目前已完成石墨烯制备工艺的小试,正在进行中试,并已提交了该产品相关技术的发明专利申请一项。次日,在大盘单边暴跌的背景下,中国宝安盘中一度涨停,收盘大涨7.92%,并由此拉开了一轮强劲的上涨行情。

  然而,《经济参考报》记者经过多方调查采访,发现中国宝安在收购上游石墨矿的过程中并不是一帆风顺,期间甚至在黑龙江鸡西遭遇了一场让公司颇为尴尬的反收购战。

  政府撮合的合作流产

  故事从2008年春天说起。

  当时,一行东北客人出现在贝特瑞的厂区,考察这家国内领先的锂离子二次电池石墨负极材料生产商。同行的包括黑龙江鸡西市的政府官员和鸡西柳毛石墨资源有限公司的高管,“当时是市经委主任杜景和牵的头,希望公司和宝安集团及旗下的贝特瑞达成战略合作。”鸡西柳毛石墨资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晓飞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香港矿产资源(中国)有限公司与鸡西市国有企业柳毛石墨矿在1999年分别以60%:40%的股份比例合资成立了鸡西柳毛石墨资源有限公司(下称合资公司),联合开采柳毛石墨矿这个当时亚洲探明储量最大的石墨矿。香港矿产资源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晓峰担任合资公司董事长。

  鸡西盛产石墨资源,但后续的深加工能力缺乏。所以在政府看来,这次考察是一次带有地方战略发展意图的搭桥行为。“我2008年春天带队组织合资公司的人员去深圳宝安集团和其旗下的贝特瑞考察,就是想在深加工方面有所突破。一来宝安对鸡西丰富的石墨资源感兴趣,二来企业也有合作的意愿,三来市里有打造‘石墨之都’的战略意图,于是就搭了个桥。”已经调任鸡西市工业信息化委员会主任的杜景和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经济参考报》记者辗转联系到贝特瑞的董事长贺雪琴,他表示合资公司的管理层在考察期间都认可贝特瑞是国内领先的石墨深加工企业。“合资公司总经理石殳甚至代表任晓峰签署了一份放弃40%股份优先购买权的函,并表示希望在我们的深加工项目中参股。”贺雪琴告诉记者。

  然而记者从合资公司这里得到的信息却不像地方政府和贝特瑞表示的这么和谐。

  “当时任晓峰不想和宝安方面合作,但因为市政府一力撮合,我们只能跟着政府去深圳。”孙晓飞告诉记者,“我们考察完之后,也发现贝特瑞在环保和核心技术工艺上没有达到我们认可的标准。”

  合资公司另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鸡西市政府多次押着石殳去宝安公司让其表达愿意合作的想法,石虽心里不同意但不敢抗拒。由于石殳2010年6月因吸毒被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两年,记者采访过程中很遗憾没有接触到其本人。

  贺雪琴提醒记者,由于任晓峰常年不在中国,其管理层是不是如实代表他的意思是存疑的。“在发生了很多事情之后,我们才和任晓峰直接接上头,他告诉我们,他对一些重大事件的决策权已经失去了控制。”贺雪琴意味深长地说。

  再度错失的拍卖机会

  对于是合资公司股东还是管理层反对与贝特瑞合作的问题,由于合资公司董事长任晓峰自2007年年底后就去了澳大利亚,记者通过多方渠道试图和他取得联系未果,所以并没有定论。但是2008年春天考察的结果却是清楚的:由于合资公司的反对,双方企业没有进行实质性的合作。

  不过中国宝安集团很快迎来了新的契机。在鸡西市政府希望打造“石墨之都”的战略思路指导下——— 2008年9月,鸡西市政府公开拍卖鸡西市柳毛石墨矿在合资公司的40%股权。

  这场拍卖遭到了合资公司管理层的竭力阻止和上告。“从竞拍条件上看,政府荒唐地为宝安集团量身定做竞买条件,有违三公原则。”孙晓飞说。

  上告的结果是:经过黑龙江省法制办的协调,鸡西市清算组重新修改了拍卖公告。2009年9月,辽宁省大石桥金龙耐火材料有限公司(下称金龙集团)7890万元竞拍成功。“宝安出价到4500万元就不再举牌了。”孙晓飞说。

  为了阻止宝安集团进入,合资公司也付出了不菲的代价。孙晓飞透露:其实是任晓峰遥控指挥,让石殳筹钱帮他买下那40%的股权,也就是说石殳个人对外举债7890万元。

  孙晓飞介绍的情况记者从金龙集团财务总监初兴洋处获得了证实。“金龙集团是一家生产镁碳砖的企业,一直用柳毛矿生产的石墨作原料。再加上任晓峰是辽宁人,金龙集团也是辽宁企业,所以集团董事长与任晓峰有一些交情。“竞拍前公司经理告诉我,柳毛矿的国资部分要拍卖,任晓峰让举牌给买下来。所以我们就答应借给合资公司830万元,并替其举牌代买资产。”初兴洋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初兴洋表示,当时石殳与金龙集团说好,等任晓峰筹到了资后就还钱,然后把股份转给任晓峰。但是由于钱始终没有还上,现在股份在金龙集团名下,并且已经完成了从债权到股权的转换,金龙集团希望参与企业的经营。

  为买下那40%的股权,合资公司不仅向金龙集团一家举债,所以资产的购入给公司带来了沉重的经营压力。记者赴柳毛矿实地探访时发现,合资公司一线工人普遍面临着较为严重的欠薪,影响着工人的工作积极性。合资公司三选厂工人王先生当时接收《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厂里曾经欠了他半年的工资了,同事里还有欠7、8个月的。

  整合石墨矿资源的意义

  近年来,中国宝安已远非人们印象中的纯房地产公司,其在新能源上广泛布局,拥有锂电池概念。所以,即使是一个工人欠薪达数月的经营困难的公司,但由于掌握了新能源产业链上游稀缺的石墨资源,柳毛石墨矿仍是宝安集团眼中的香饽饽。

  据鸡西市国土资源局总工程师李晓民介绍,柳毛石墨矿的探明储量超过3亿吨,在2005年之前堪称是亚洲第一大石墨矿,“2005年邻近的萝北县探明了6亿吨的储量,这才把柳毛矿给比下去了,”李晓民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但柳毛石墨的品位、质量要优于萝北,再加上柳毛矿探明较早,在国际上更有名气,开展贸易更有优势。”

  中国宝安集团有着非常清晰的新能源战略意图,其控股的深圳贝特瑞是锂离子电池石墨类负极材料国家标准制定单位。据贺雪琴介绍,从2010年4月份起,其石墨类负极材料市场占有率已列全球第一。

  有了这样的背景和底气,宝安希望能够打造一个比较完整的产业链,为今后发展新能源汽车提供利润空间。“如果负极材料的成本不降低,那我们以后发展电动汽车的利润空间是很有压力的。我们介入到上游的石墨资源,一来是想拥有原材料的成本优势,二来是希望今后可以获得持续供应,这就是我们打造产业链的客观需要。”贺雪琴向记者解释。

  记者从中国宝安去年3月底的公告查询到,公司以现金方式对贝特瑞进行了定向增资,增资数量为1000万股,每股价格为13 .3元,增资额为1.33亿元。此次增资完成后,贝特瑞的总股本由5000万股增至6000万股。其中,中国宝安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持有3737.80万股,持股比例由原先的54.7%增至62.30%。

  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指出,中国宝安增资贝特瑞的举动很可能预示着贝特瑞的上市已提上日程,而宝安集团收购鸡西的石墨矿也有为贝特瑞登陆中小板造势的意图。 记者 施智梁 方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