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行业景气高峰将至 皖通科技给力大交通信息化

2011年02月25日 15:5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皖通科技(002331)管理层在年报中披露,公司将继续通过收购战略,延伸和完善产业链,实现大交通信息化构想。2010年公司通过非公开发行方案,拟收购从事港口信息化的烟台华东电子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公司业务将从高速公路信息化延伸至港口,为实现大交通信息化构想打下坚实基础。

  行业研究员认为,自2008年底国家启动4万亿投资以来,按照三年的建设周期,2011年底和2012年将是高速公路的信息化建设高峰,行业的领军企业皖通科技、新大陆(000997)、亿阳信通(600289)等公司将明显受益于高速公路信息化建设的景气高峰。

  行业景气高峰来临

  皖通科技22日披露的2010年报显示,公司2010年营业总收入为2.90亿元,同比增长21.5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76.62万元,同比增长22.85%;基本每股收益0.57元。公司提出的分配预案为,拟以总股本7141.16万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派息2.0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每10股转增7股。

  而另一家高速公路信息化上市公司交技发展(002401)2010年也实现了稳定增长。交技发展2010年度实现营业收入4.3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1.42%;实现净利润近3600万元,同比增长32.43%。

  行业研究员认为,高速公路的信息化建设未来会有良好的发展机遇,主要包括新建高速公路的信息化建设和存量高速公路的信息系统运行维护两个方面。

  皖通科技副总兼董秘陈新就介绍,随着国内高速公路信息系统对构建智能化交通运输系统的作用逐步体现,国内高速公路投资主体对信息化建设的要求也在提高。

  根据《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从2005年到2030年,国家将斥资2万亿元,新建5.1万公里高速公路,使我国国家高速公路网里程达到8.5万公里。这将使未来几年我国对高速公路的投资快速上升,进而带动高速公路信息化建设。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翁孟勇1月18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十一五”期间我国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7.4万公里,新增3.3万公里,居世界第二位。“十二五”期间,交通运输部将以国家高速公路网建设为龙头,加强省际连接线建设,到2015年基本建成国家高速公路网。

  而根据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王金华的测算,在金融危机期间政府4万亿投资计划出台后,高速公路的投资占到相当高的比例,预计2013年高速公路将达到8.5万公路,提前7年完成《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的目标。

  而高速公路的建设周期大概在三年左右,主要分为三个阶段——土建工程、交通工程和机电系统建设阶段(指在高速公路工程建设领域,高速公路信息系统习惯称为“高速公路机电系统”)。信息系统建设在项目最后一年。而如果从2008年国家4万亿投资计划开始算起,2011年底和2012年将是高速公路信息化建设的行业景气高峰。

  亿阳信通总裁任志军就曾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近几年来,各地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对路况安全性的要求越来越高,高速公路在建设过程中也加大了信息化投入,特别是在测速、监控等方面,这些因素都推动了高速公路信息化投入的大幅增加。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各种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和通讯技术开始与传统的机电系统融合,信息化管理手段也逐渐在高速公路机电项目中使用,并把收费、通讯、监控等各个流程通过信息化整合在一起,构建高速公路营运管理的信息交互平台。

  中信金通研究员熊适时估计,未来新建高速公路信息化市场空间在1260亿元左右。通常高速公路信息化建设投资占整个基建工程投资额的1%-3%;如果按每公里高速公路6000万-8000万元的投资及信息化占比2%来进行估算,每公里高速公路的信息化投资在120万-160万元。

  另外,对现有高速公路信息系统维护,主要包括:信息系统追加投入、系统升级改造、日常运行维护三个方面,每年的市场空间也达到百亿元以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