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2月新股平均首发市盈率降至55倍

2011年02月25日 16: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统计显示,A股市场2月份首发新股数量为26只,平均发行市盈率快速下降至55.42倍,与1月份的72.91倍相比,环比下降幅度达到24%。但是,从2月份各批次新股发行情况看,新股发行估值向合理水平回归还远没有形成一致趋势,打新获利机制或将延缓高价新股估值回归的步伐。

  新股整体发行估值明显下降

  今年前两个月,新股发行估值呈现环比快速下降趋势。统计显示,今年1月份首发新股数量为35只,平均发行市盈率为72.91倍。在高价发行的影响下,新股破发潮在1月份的下半月集中出现。

  受此影响,2月以来新股发行市盈率出现明显下降。最新数据显示,2月首发新股数量为26只,平均发行市盈率快速下降至55.42倍,与1月份相比,环比降幅达到24%。

  在2月份发行的新股中,部分新股的首发市盈率迅速向二级市场靠拢。其中,宝鼎重工的发行估值已下降至31.75倍,一举创出今年以来新股发行市盈率的新低。紧随其后的春兴精工、徐家汇和内蒙君正的发行市盈率也仅为34.04倍、34.78倍和35.21倍。

  估值回归路难顺畅

  尽管2月份新股发行估值整体较1月份明显下降,但也没有形成一致趋势。

  统计显示,2月9日发行的金新农等4只新股的平均发行市盈率仅为44.56倍,但2月10日发行的华峰超纤等6只新股,其平均发行市盈率快速上行至58.40倍。2月16日发行的南方轴承等4只新股,其平均发行市盈率则迅速升至63.83倍。尽管2月21日以后发行的新股平均估值出现一定回落,但是2月25日发行的永清环保等3只新股的平均发行市盈率再度上行至62.07倍,明显超越2月份55.42倍的平均水平。

  由此来看,尽管2月份新股发行估值整体回落,但是后市新股估值向合理水平回归之路,依然充满了诸多变数。

  打新获利机制延缓估值回归

  新股发行估值回归之路,之所以会显得如此艰难,与多方面因素密切相关。分析人士指出,从主观愿望来看,市场普遍希望新股发行估值能够与二级市场接轨,但从客观实际来看,在新股发行过程中,打新获利机制的存在,不可避免的对新股估值施加影响,进而促使其偏离合理轨道。

  2月1日首发上市的汉得信息等7只新股,其平均发行市盈率高达70.22倍,在发行估值高企和市场持续震荡的局面下,该批次新股上市首日的平均涨幅仅为1.46%,破发阴影快速迫近,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参与该批新股的投资者的打新收益。

  随着打新收益被挤压,投资者打新热情迅速下降,这从此后首发上市的新股网上中签率快速上升可见一斑。

  统计显示,2月11日首发上市的2只新股网上中签率迅速上升至7.02%,反映了投资者参与该批次新股的热情显著降温。在此局面下,2月11日首发上市的两只新股发行市盈率下降至53.90倍,较前一批次新股明显下滑。

  不过,在市场刚看到新股估值向合理水平回归苗头之际,扰动因素又随之出现。由于A股市场逐步回暖,2月11日之后新股首日涨幅再度上行,再一次带动投资者打新热情上升,进而促使新股首发估值快速上行。

  分析人士指出,从表面上看,市场逐步回暖是2月11日后首发上市新股发行估值上行的直接原因。但从根本上来看,则是打新获利机制在“作怪”。只要投资者仍有获得打新收益的可能,只要参与打新投资者获得的收益仍大于其风险,那么抬高新股发行估值的动力就会存在。 (记者 孙见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