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华平股份:宣布实施高送转 股价遭遇“见光死”

2011年02月25日 16: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沪深股市震荡上行,在整体市场表现稳定的情况下,有两只股票却逆势跌停,一只是公布了10转10派5元的科伦药业,另一只则是送配更为慷慨的华平股份。后者23日晚间发布了2010年权益分派实施公告,将以公司现有总股本4000万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10元人民币现金,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5股。然而,24日华平股份低开逾2%后一路走低,并最终以跌停收场,再次上演利好兑现“见光死”。

  事实上,华平股份在2011年开年第一个交易日即出现异动,当日以涨停收盘,成交量也出现明显放大,但此后因整体市场环境不好而出现了剧烈震荡。随着春节前后市场气氛回暖,该股发动了一轮凌厉的攻势,自1月26日至2月23日累计上涨幅度超过60%。在此期间,成交量持续放大,最近三周的周换手率分别高达53.57%、80.63%和61.86%,最近10个交易日的日均换手率高达18.2%。按照一般的估算,可以认为该股票的流通股已经在10日内全部换手完毕。

  高送转预期无疑是投资者热衷于炒作这只股票的重要原因。数据显示,该股票摊薄每股收益1.21元,每股净资产20.46元,每股未分配利润2.70元,每股资本公积金16.37元。从每股股价中含有的现金和资产价值看,这只股票的确是高送转概念的首选目标。

  一些先知先觉的机构已经于去年第四季度提前布局“高送转”行情。浏览华平股份的2010年年报可以发现,其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6家机构为2010年第四季度新进,其中较为引人注目的包括华夏系的两只基金和野村证券旗下的一只QFII基金。从建仓时间看,当时华平的股价还在60元到85元的相对低位区间徘徊,粗略估算,上述资金目前已经获利接近50%。

  高送转概念历来会受到二级市场投资者的追捧,其主要的炒作逻辑是高送转股票通常也是业绩高增长的。然而,严谨的投资理论认为,真正处于高速增长期的公司通常不会进行频繁和大比例的利润分配,原因在于公司对资金的旺盛需求促使管理层使用部分盈利进行再投资,从而抑制分红数量。

  以华平为例,2010年年报显示,公司2010年1至12月营收10341.7万元,同比仅增加1.71%;净利润4840.6万元,同比仅增加10.29%。这一成绩甚至低于一些已经进入成熟期的公司,远不能称为高增长。

  另外,在A股市场上,高送配的股票多少还存在“数字游戏”的成分。

  首先,实施高送配的公司多为新股。仔细分析可以发现,这些股票中蕴含的高净资产和高资本公积均来源于高溢价发行。统计显示,沪深两市每股净资产排名前20名的股票中,仅有4只股票的上市时间超过1年,17只股票来自中小板和创业板,其平均首发市盈率69.24倍,平均每股超募资金11.41元(以上均是算术平均)。从这些超募资金中分红给投资者,完全是“羊毛出在羊身上”。

  其次,这些股票在二级市场上的交易价格通常很高。统计显示,上述17只股票的算术平均价格为96元,高转送在除权除息后会大幅降低交易价格,使得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更容易接受。

  应该说,公司股价最终还是以盈利的增长为实际支持,如果没有实质意义上的增长,那么二级市场的炒作最终会成为浮云。对于此类股票,投资者如果不能提前布局,追涨时则需要非常谨慎。  记者 申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