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浆价看涨 纸业未来重在“自制浆比例”

2011年02月25日 16: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们看好未来两年的浆价,在投资策略上围绕这一逻辑推荐当前自制浆比例高或未来大幅提高的纸业公司,相应的标的是晨鸣纸业和岳阳纸业,首推晨鸣。

  国际浆价将持续上涨

  我们认为,未来两年国际浆价将是持续上涨的趋势,浆价的高点可能出现在2012年的三季度。

  核心在于供求关系。经济危机使得部分新建产能释放推迟,我们认为商品浆在2011-2012年释放很少,随着国内需求的增加以及海外市场的恢复,供需矛盾将再次出现。

  对于浆价短期走势,供应商库存是一个主要影响因素,目前针叶浆持续低库存导致价格开始上扬,而阔叶浆由于国内亚太森博的产能释放2010年9月以后供应商库存较高,目前随着该产能的消化库存开始下降。我们认为阔叶浆价格的上涨也将开始。

  我们认为2002年以来的这一波全球木浆市场牛市,将是全球浆价自1985年以来最大的循环周期,期间虽然遭受金融危机的冲击,但市场仍顽强地恢复到自身的运行轨迹,并达到新的高点。我们预计在未来两年全球木浆价格继续向上运行,并在2012年三季度迎来这一波行情的历史高点。

  与历史相比,2002年以来的这一波行情无论是持续时间还是价格上涨的幅度都将远超过市场的预期。我们认为支撑这一情况的主要原因是中国市场的崛起,中国纸和纸板产量连续多年的高增长以及产品档次及原料结构的改变,推动对商品木浆的需求,使得国际多余的产能被中国市场所消化。

  未来两年新增木浆供给减少

  2008年金融危机的发生对全球木浆市场产生了非常重大的影响,一方面它改变了企业预期,尤其是对木浆需求前景以及价格走势陷入悲观,另一方面一些公司的资金链陷入紧张状况,导致一些原本计划在2010-2012年投产的大型木浆项目纷纷推迟,造成目前国际上大型项目投产的空窗期。

  我们预计2011-2012年全球商品产能将增加220万吨,年均新增110万吨,其中漂白针叶浆年均新增35万吨,略高于过去五年年均增加量;漂白阔叶浆新增产能75万吨,远低于过去五年每年新增近170万吨水平。而且自2010年以来,全球漂白阔叶浆新增产能主要集中在中国,分别是APRIL日照100万吨(实际可产120万左右),以及2011年二季度投产的晨鸣湛江70万吨项目。

  随着经济形势逐渐明朗以及国际浆价维持高位,一些原本暂停的项目将重新走向前台,这些项目主要集中在南美等地区。我们预计南美地区2011-2015年将投产1300万吨新增产能,但投产期主要集中在2012年三季度以后,考虑到设备调试以及其它意外因素的影响,我们估计对市场的影响要2013年后才开始真正显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