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史上最大交易所诞生 背后是技术进步、减少成本

2011年02月25日 17:43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对于已经处在全球竞争格局之下的香港联交所而言,纽泛欧所与德交所的整合无疑是坏消息,而处在一个封闭市场中的沪深交易所却可以隔岸观火。但是中国证券市场却不可以漠视全球证券交易所整合背后的本质——技术进步、减少成本与技术创新。

  世界级别的交易所又在并购了。在中国人沉浸在春节欢乐气氛之时,2011年2月8日晚,多伦多证券交易所集团宣布,将和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寻求合并可能。几个小时后,德意志交易所集团和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进行了深入谈判。2011年2月15日,双方签署合并协议,将联合组成全球最大的交易所运营商。

  合并交易完成后,德交所股东将持有新集团60%的股份,纽泛欧所股东持股40%。根据双方在新公司中的持股比例,董事会的15名成员将有9名来自德交所,6名来自纽泛欧所。通过本次合并,双方管理层的目标是在信息技术、市场与结算运营及其他方面节约成本约3亿欧元,占到合并后集团费用总和的12%~14%。去年纽泛欧所和德交所的运营费用分别为12亿欧元和11亿欧元。

  “此次合并将为所有利益相关者创造巨大价值。该交易将世界两家最值得尊敬最成功的交易所运营商联合起来,引领了全球资本市场发展。此次合并对我们旗下所有部门都是明智的选择。”德交所首席执行官弗兰西奥尼说。

  诞生全球市值最大的上市交易所集团

  德意志交易所1993年成立,总部设在德国法兰克福,在欧洲、亚洲和美国一些城市设有代表处,是欧洲最活跃的证券交易市场,自身市值153亿美元,全球排名第三。

  纽约泛欧证券交易所是世界上最大的证券交易市场。自20世纪20年代起,纽约证券交易所一直是国际金融中心,可以说纽约证券交易所是华尔街乃至美国资本主义的象征。2007年4月,纽交所与总部位于巴黎的泛欧证券交易所合并成立纽约泛欧交易所,成为全球规模最大、最具流动性的证券交易集团,其市值为87亿美元,全球排名第五。

  根据双方的合并协议,两家公司将合并成为全球顶级的交易所集团,成为衍生品交易和风险管理的行业领导者以及最大最知名的资本募集和股票交易市场。合并后的集团将为客户提供全球性的市场、创新型的产品、高效的运营及资本运作,以及更广泛的技术及市场信息解决方案。

  “此次合并,更多的还是基于利益的考虑。资源配置上的优化、合并后的竞争力能够获得的提升,给竞争对手带来的压力,我虽然没有具体地去追踪它,但是我想一定对双方都有好处的。全球化的过程中间,大家都有一个很大规模的扩张。”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晓蕾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说。

  在经济全球化发展逐渐深入的大背景下,资本突破国界、地域的限制自由流动,全球范围内竞争的加剧,都迫使企业不断通过整合扩大规模,降低运营成本。面对这样的局面,作为提供企业融资及交易的特殊企业的证券交易所力求提升竞争力,以便在争夺地盘、资金和公司的新一轮角逐中取胜,这是全球交易所合并一再升温的原因所在。

  上海证券交易所研究中心主任胡汝银指出,“这(并购)体现了全球交易所乃至资本市场竞争加剧的趋势。近年国际交易所特别是欧美的交易所普遍由会员制向公司制转变,股权结构开放,使得类似并购成为可能。”

  合并后的新集团市值将达到250亿美元,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上市交易所集团。新集团预估的营收与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将分别达40亿欧元(54亿美元)和20亿欧元(27亿欧元),均为业内最高水平。新集团的衍生品交易业务占整个欧洲市场的92%;现金股票交易业务占整个欧洲市场的30%;股票期权交易业务占美国市场的43%。

  两家公司预计,本次合并交易将在3年内产生约3亿欧元(4.052亿美元)的协同效益。通过旗下的欧洲期货交易所与伦敦国际金融期货交易所的合并,预计可以提高新的集团在衍生品交易领域的市场地位。新集团的信用评级也可能因市场地位的改善而被重新核定。

  合并风潮对亚洲的影响

  德意志交易所和纽约泛欧交易所的合并,在给欧美金融机构和投资者带来更快捷、更高效和更国际化的投资机会的同时,也为其进入亚洲和其他新兴市场提供了更强大的核心竞争力。

  纽泛欧所首席执行官尼德奥尔表示,合并后的集团在未来将成为亚洲和发展中国家其他交易所的邀请者、促成者和召集者。合并后的集团将进一步培育在新加坡、中国香港、上海、东京等市场的关系,不过短期内不太可能与亚洲交易所合并。

  “对亚洲的关注并不奇怪。因为现在欧美主要的交易所的发展潜力都不大好,只有亚洲各国目前处在金融发展的上升过程之中,所以肯定成为他们的目标。”左晓蕾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像东京、香港、新加坡这样比较大的交易所也许不会被轻易并购,但是对于一些比较小的市场,像一些东南亚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通过合并的方式进入还是可以的。”

  就在德意志交易所和纽约泛欧交易所宣布合并的同一天,新加坡交易所和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也联合宣布,将对双方合并交易的建议条款进行修改,以提高交易获得澳大利亚监管机构批准的可能性。在2月17日和18日,还传出了上交所与巴西商品期货交易所将签署协议,允许股票交叉上市的消息。

  这股合并的风潮,给亚洲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同时也将产生新的机遇。

  对企业而言,更大的市场,意味着更多的机会和关注。

  近几年,伴随着海外交易所的整合,中国已有大批企业赴海外上市。根据纽泛欧所网站显示,截至2008年10月27日,在纽泛欧所挂牌的中国大陆公司有54家。另有报道,截至2010年11月,25家中国企业已在德交所上市。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民营企业负责人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他会密切关注此次交易的进展。“如果有可能,当然希望公司未来能在新的交易所上市。两市资源共享,能够使公司面对的投资者更广,德国与美国有几个小时差,会让公司在全球范围受到更多投资者的关注。”

  亚洲的证券交易所则因为合并潮而面对更大的挑战。在亚洲证券市场,东京、香港、新加坡三足鼎立,东京交易所相对独立和封闭,新加坡和香港都面临着提升国际竞争力的问题;内地方面,上海已经被中国确定将建成国际金融中心,上海证交所则需要加快其国际化的进程。

  香港交易所在国际金融危机演变的两三年内,由于得到中国内地的大力支持和流动性充足的国际环境,而得以保持年度筹资规模连年居于国际交易所前三甲。

  港交所在获知德交所与纽约泛欧交易所合并后,发表了两份声明,强调其对战略结盟持开放态度,但截至目前,尚未发现任何此类机会。其中的一份声明称:“由于金融市场版图发生改变,港交所将考虑国际市场上的结盟机会、合作伙伴关系及其他既符合其侧重中国市场的方针又能带来战略效益的关系。”

  分析人士则认为,香港交易所及结算所不应匆忙加入全球交易所合并狂潮,以免偏离其蒸蒸日上的中国内地相关业务。

  受惠于中国市场,港交所过去两年已成为全球最大的IPO市场。普华永道预计,2011年香港市场将迎来110宗新上市交易,总规模介于3000亿港元(386亿美元)到3500亿港元。2010年IPO数量为114宗,筹资规模创下4450亿港元的纪录高位。

  在内地,中央已经确定把上海建成国际金融中心的发展战略,把上海证交所建成国际一流的交易所势在必行。而这首先需要自身加快各项制度创新、法制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如上交所要尽快建成“国际板”,增强国际化、市场化的程度;其次要借鉴香港交易所和国际上其他一流交易所发展的成功经验,加强与其合作交流,尽快缩短与其存在的差距。

  对于已经处在全球竞争格局之下的香港联交所而言,纽交所与德交所的整合无疑是坏消息。而处在一个封闭市场中的沪深交易所却可以隔岸观火。但是中国证券市场却不可以漠视全球证券交易所整合背后的本质——技术进步、减少成本与技术创新。“不知道他们将来会不会来并购上交所,” 左晓蕾说,“当然这大概会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但是通过这种方式进入新兴市场的理念是毋庸置疑的。现在时机也许还不成熟,但是这也正好给了亚洲各国时间,来高度关注、评估这种方式对本国经济、金融市场的发展有利与否。” 文/吴凡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